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天荒第一次 ——中法联合军演的军事意义和政治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8:4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巴黎记者郑若麟

      昨天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了中法两国海军在青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消息。这则消息明显标志着中法两国全面伙伴关系的全面深入:法国在对华关系上再次创下了一个“第一”:即第一个与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西方国家,且是北约的成员国。

      应该说,衡量两个国家之间关系的深入、友好程度,最重要的莫过于两国的军事关系。中国海军近年来连续与国外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包括与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的联合军事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演习,但与西方国家共同举行演习则是首次。

      法国海军在世界上享有良好的声誉。法国军事力量和装备在现代海战中曾因英国与阿根廷“马岛战争”而声名大噪。当时阿根廷空军使用购自法国的“飞鱼”导弹,一举击沉了英国海军当时最先进的“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造成英军在这场战争中最惨重的军事和人员损失。

      这次演习,法国舰队主要包括一艘反潜驱逐舰和一艘轻型护卫舰,共有322名官兵参加。法国军舰与中国北海舰队的“哈尔滨号”制导导弹驱逐舰、“洪泽湖号”补给舰以及“海豚号”直升机参加海上搜救等军事演习,为时一天。据法国军方人士透露,这次两国联合演习水准很高,技术性很强。演习主要侧重于加强两国海军在海上的协调、通讯和互信。

      尽管这次两国联合军演的主要内容集中在救援等非“攻击性”或“战斗性”领域,但其政治意义不容忽略;就连法国报刊也认为,这次演习具有比军事更深的政治意义。

      这一演习是在中法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时期”举行的。而这一“历史最好时期”的背景,则是国际关系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恐怖主义日益猖獗、旧的东西方阵营正在解体而新的国际格局正在形成之中。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法两国间的这场联合军事演习的政治含义不言而喻。事实上,自中法两国建立起全面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已经建立起各级协调与沟通机制,其中也包括军事战略领域。去年法国国防部长爱莉欧·玛丽访问了中国,与中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今年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双方也对加强两国间军事领域的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法国公开表明了力主解除欧盟自1989年以来所实施的对华武器禁运的立场。

      尚在东西方冷战正酣的1960年代,法国就率先承认并与中国建立了全面外交关系,在国际关系史上引起了一场“地震”。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法国与中国的交往主要集中在政治与文化领域。应该看到的是,法国作为一个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国家,相比西方阵营中的其他成员来说,对华政策更具实用与现实双重意义。1978年4月法国当时的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亲自批准法国海军反潜驱逐舰“迪居安-特鲁安”号访问中国,成为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派遣海军军舰访华的国家。1990年代初期由于法国社会党政府向台湾出售了先进的军舰和战斗机,双方军事交流一度陷入低谷,直到希拉克当选法国总统后,双方才重新恢复了军事交往。1997至2002年法国先后派遣了四组军舰访问中国。迄今为止,法国军舰已经12次访问中国。但与中国海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则是破天荒第一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