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析高考新《考试大纲》 英语难度可能加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8:41 桂龙新闻网

  都市报讯前天,姗姗来迟的2004年高考考试大纲终于分到了南宁市高考考生和老师的手中。对着这份迟到的大纲,细心的考生和老师们都发现,与前一两年相比,今年的高考考试范围和要求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化。

  语文考查使用标点和熟语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南宁二中语文高级教师钟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标点符号前戴了多年的“”号帽子在今年的语文考试大纲中终于消失,这意味着,标点符号纳入了今年评语文科目的考试范围。另外,将“正确使用词语包括成语”改为“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所谓“熟语”指常用的固定短语,如:乱七八糟、不管三七二十一、死马当作活马医等。

  此外,今年语文高考对文言文阅读的考查在题型上将有所调整,即将文言文阅读的5道题改为4道题,增加了文言文翻译的题量和分数;现代文阅读和古代诗歌的鉴赏难度也将适当增加,考查将包括一般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文章和文学作品。

  英语听力难度有可能加深

  今年英语学科命题思路仍然是加大语言作为人际交往交流工具的应用性,命题宗旨、题型、试题难度、结构与往年仍保持一致,在分值方面也没有大的变化。英语试卷分为英语听力、语言知识、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四大部分,听力和阅读理解部分的选材来自真实情境,题意明确;书面表达部分所给材料也注重真实性,但是尊重考生的认知程度,以有利于考生充分表达。

  不过也有英语老师提出,听力纳入高考外语科考试今年已是第三年,估计听力的速度可能会比往年快一些,达到正常的英语讲话速度。从这一点而言,听力考试的难度有可能会稍稍增大。

  数学与前两年比一字不差

  南宁二中高三年级数学备课组组长徐华拿到今年的高考考试大纲后大吃一惊,因为与2002年、2003年相比,数学考试大纲的前五项内容,包括考试性质、考试内容、考试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题型示例等,几乎一字不变。

  “也许因为今年广西的高三考生是使用旧教材的最后一届学生,教育部也想平稳地过渡下去而不求有大变化。”徐华老师告诉记者,前阵网上对考试大纲的报道不少,但提到的一些变化在分发到广西考生和老师手中的这本大纲里并没有体现,也许是因为别的省份的考生早已使用新教材,各省试题不同,考纲自然也不同。

  “有一点令人疑惑,那就是今年广西数学科高考文、理分卷,但考纲中并没有任何信息体现出文、理卷的分别,按以往文、理分卷时的经验,大纲会对文、理科考生作出不同的要求。”徐华老师提出,今年文、理数学卷虽然分开,但要考的内容也许相差无几,只是在难度上有所区别而已。故学校不必在内容上对文、理科学生作出特别大的教学调整。

  最大变化是《说明》变《大纲》

  比来比去,今年的考试大纲与往年比,可说最大的变化是名称上的改变,即由叫了十多二十年的《考试说明》首次变成了《考试大纲》。南宁市教科所副所长孙维金称,每年临近高考前,各种出版单位出版的高考《考试说明》以及《说明的〈说明〉》充斥市场,将教育部考试中心出台的“正宗”《考试说明》挤得无处立身。随着高考自主命题的省市越来越多,各种《考试说明》更是多得无法计数。情急之下,教育部考试中心干脆将多年的高考《考试说明》更名为《考试大纲》以示区别。(黎焱)

  来源:八桂都市报

  责编:黄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