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卖了村里的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8:49 宁夏日报

  “我们就这么一点薄地,没了地,我们靠什么吃饭?”平罗县崇岗镇镇朔村的村民年经良向记者诉说着。

  原来今年一开春,年经良打听到位于本村下游的前进农场有水了,想到自己撂了一年的地终于又有了种水稻的希望,心里一阵高兴。可是令年经良和其他村民惊讶的是,他们的耕地上竟莫名其妙地搭起了工棚,建起了砖窑,一打听,才知道这块地已经在今年2月中旬被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卖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3月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镇朔村4队已建了一半的砖窑工地,看到周围近50亩的土地已被推平,工地上零星堆放着一些建筑材料,砌了一半的墙还摆在那里。据看工地的老汉讲,当砖窑快建好的时候,镇朔村的村民们将其推倒了。村民对砖窑怀有如此“深仇大恨”,原来还有原因。

  据记者了解,与这个新建砖窑相距大约一公里处,还有一家已经建成投入生产的砖窑,去年生产了一年,为了供应砖窑所需的原料,砖窑的前方已被挖了一个大坑,大坑不但破坏了沟渠,还把相隔几百米远的耕地里的农作物都浸死了。而且砖窑污染相当严重,据村民们讲,砖厂附近种的葵花,烟一熏,全都瘪了。因此,当他们得知自己的土地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卖给私人,而且还是建砖窑时,全都愤怒了。

  村民们扒砖窑的事惊动了镇上。事发后第二天,镇上来人了,砖窑也停止再建。可没过三天,砖窑又开始建了,这令村民们感到万分疑惑:既然镇上已来人,镇上对此事是个什么看法呢?

  在崇岗镇,镇党委书记张怀兵告诉记者:“建砖窑能为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又能在挖的大水坑里养鱼。而且这部分建砖窑的地不完全属于耕地,但无论是耕地还是未垦地,都要先争得村民同意,还需村委会和该私营企业签协议。”

  那么,私营企业何以未经土地主管部门及村民们的同意,就建起了砖窑?

  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了村委会负责人张国秀,据张国秀讲:“这片地不知道是荒地,还是耕地。人家来买地时,召开了两次民主会议,大家没啥意见,就通过了。”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像镇朔四队部分土地因建砖厂而被征用的情况,在镇朔三队、五队、八队都普遍存在。那么,镇朔村被征用的数百亩土地究竟是耕地还是荒地?在村民的土地上建砖窑合法吗?记者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了解到,无论是荒地还是耕地,必须经县级以上国土资源局批复为临时用地,方可用于其它用途,两年之后必须复垦。据了解,这些土地当初都是承包给村民的,村民前年还在这里种了水稻,也就是说,这部分土地已经被开垦。根据《中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禁止在耕地上建窑、建坟、建房以及挖沙采石……”,而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土地管理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市、县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建窑等用地实行统一管理,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定,办理用地批准手续。

  当记者问该私营企业有没有去平罗县国土资源局申请批复时,平罗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明确回答:没有。(本报记者郭力芳)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