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中考面临“大变局” 教育局坦陈改革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8:5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周寒)3月16日,本报全文刊登了南宁市中考改革征求意见稿。从意见稿反映出来的改革意图和方向看,今年南宁市中考将面临极大的改革。今年中考与往年中考有什么大的变化?有关人士制定这一改革方案的初衷是什么?昨日,记者采访了南宁市教育局有关人士。

  中考成绩以A、B、C、D、E五个等级呈现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今年的中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的总分与去年一样,仍设为120分,物理、化学、政治与历史(合卷,开卷考)设为100分。

  但不同的是,今年最终到达考生和老师手里的成绩单,却只能以A、B、C、D、E五个等级呈现。昨天方案公布后,不少读者表示疑问,认为等级制不能拉开考生的差距。

  中考改革为何要舍弃沿用了多年的实分制,而采用等级制?南宁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这一做法的目的是切实改变以往毕业升学考试中,单纯以各科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惟一评价标准的办法,淡化人们以分数衡量学生能力的旧观念。

  这名负责人解释称,若按等级来录取,当考生各科目的等级数完全相同时,也就是说,假设两名考生在6个科目的考试中,同是获得了5个A和1个B,那么招生部门可以有两个办法来解决优先录取的问题。第一个办法是:各招生学校在招生录取前,必须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公布本校优先录取的科目顺序。第二个办法是:各个科目的等级都相同的,经中招办同意,学校调阅考生档案,然后参考考生的特长和平时的表现,决定优先录取哪一位考生。

  今年中考两套题,实验区与非实验区各考各

  2001年,南宁市新城区首批进入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实验区启用全新的教材,推崇全新的教育理念。在同一个城市里,出现了同一届学生使用不同版本教材的情况。

  今年,课改与非课改的学生同时毕业,毕业生们以何种课程标准来评定优劣?在《南宁市2004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南宁市教育部门今年中考打算采用两套不同试题进行中考,实验区与非实验区将采用不同的试卷进行考试。课改实验区的考生,在考试的总评价中还将增加《南宁市初中毕业生日常行为素养评定方案》中的内容,作为高中录取的重要参考———其评定包括综合性评语和等级评定两部分,综合性评语突出学生的特点、特长和潜能,等级评定则采用A、B、C、D四个等级形式呈现。

  与往年不同的还有,在征求意见稿中,所有的考生都需要提供两名老师的推荐信。

  单独给新城区划分示范性高中指标

  采用不同评价标准“考”出来的学生,高中阶段学校又依据什么标准来录取呢?教育局有关人士解释称,他们打算根据近两年新城区学生考上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含立项建设学校)的比例,以不低于历年招生比例为原则,对新城区学生单列招生计划,单独招生。

  在方案征求意见稿中,二中、三中还将招收7县各5名优秀学生,宾阳中学招收7县各15名优秀学生作为指令性计划录取,由各县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报送。

  据悉,今年中考将由南宁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有关人士称,实验区和非实验区的两套题目,都将体现现行的课程改革精神,考题重在考察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运用能力,不出偏题怪题。

  目前,这一方案仍在继续征求意见,教育部门将综合市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把方案修改得更为科学合理。

  作者:周寒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