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绿花园该由谁清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8:5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刘昕璐)

  刚刚过去的一个双休日,淮海居委干部、小区志愿者一齐出动,在展示庭院绿化的透空栅栏处捡垃圾。淮海居委干部称:这样的工作一年要做上好多次,不这么干就会产生视觉污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透绿容易护绿难的确是个问题。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现状 透绿花园藏污纳垢

  武康路华山路一带有好几栋旧式花园住宅,“院子美得犹如童话世界,可靠街绿化带满是纸屑、饭盒、饮料包装盒。”花园住宅一部分现为永乐电影发行公司,另一部分则是居民区。按理保洁护绿由单位负责,但“只扫门前雪”现象使“栅栏垃圾”的清扫出现盲区。

  宝庆路3号的典型花园洋房前有一大块如茵草坪,完美的景观效果赢得众多拍摄组垂青,可沿街的透空栅栏却藏污纳垢。原来院子正对站点,有6辆公交车会在这里停靠,候车人一多便引发了不文明习惯。

  矛盾 谁都不愿清扫垃圾

  清扫“栅栏垃圾”的责任大多还是落在居委干部身上,每次清扫时还免不了隔着栅栏一番“作战”。居委人员称:“如果破墙透绿的是公房,该物业责无旁贷要作好护绿保洁;可宝庆路3号的住宅是私房,根本没有物业,我们叫人来清扫垃圾又要交付费用,这个钱居民不肯出,为此我们很头痛。”

  “透绿”的居民心理也不爽———大家分享了我家的绿色,垃圾是路人扔的,却要我来清洁。

  方案 让居民参与护绿

  有街道提出,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应成为护绿重要力量,环卫部门可考虑在沿街绿化地段增设废物箱,减少过路行人将食品包装纸等废弃物丢入其中。记者在衡山路某单位门前看到,透空铁栅栏外的小花坛间,竖着一块“门前责任制”的牌子,有了这个约束,“栅栏垃圾”果然不见踪影。

  “利用志愿者护绿很有效。”湖南街道上方花园一大块绿地也存在类似问题。去年7月,小区内成立了“上海音乐学院少数民族大学生护绿基地”,18名大学生在成立仪式当天冒着大雨捡垃圾,此后小区居民自觉护绿意识增强。“关键还是要让市民在参与中改变陋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