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华侨要免费展异国藏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8:5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张昱欣)

  近日,一对七旬华侨夫妇扛着六大箱250件各国民俗藏品从温哥华回到上海。在加拿大籍夫妇徐鹿夫妻的房间里,记者提前感受了异国民俗文化的洗礼。从本月21日至23日,这些精美的“家当”将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向市民免费展出。这也是华侨首次在沪举办此类展览。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因为孤独迷上收藏

  在异国他乡呆了近16年,徐鹿夫妇俩依然能说一口流利的上海话。徐老称,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时任空军飞行员的徐鹿奉命来到鸭绿江畔镇守边疆空域。在8年军旅生涯中,徐鹿认识了在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任研究员的朱纯璧女士,喜结连理后,二老随女儿前往加拿大定居。

  在加拿大人生地不熟,二老深感落寞。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在邻居的“YardSale”中看到一只很有中国韵味的瓷果盆,可产地却标明是美国。“孑然不同的两种文化竟然在一个果盘上完美结合”,这激发了徐老先生收集民间用品的兴趣。在此后的岁月里,二老的足迹踏遍五大洲24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千余件各具特色的世界民间艺术用品。

  据徐老先生介绍,他曾看中一只精美的“维多利亚”宫廷瓷盆,可无论他出多高的价格主人都不肯割爱。徐老锲而不舍三次上门,终于感动了老外。在“象征性”地付了15加元后,徐鹿得到了心爱之物。

  六大箱藏品琳琅满目

  据悉,此次二老共运来六大箱共计250件藏品。分为烟缸、茶具、果盆、吊饰等若干类,其中光各式烟缸就将大茶几挤得满满当当。“日本的严谨雅致、印度的朴实神秘、墨西哥的奔放不羁……”徐老俨然一位文博专家。

  在大堆的藏品中,记者注意到一只精美的复古酒瓶。只见整个酒瓶呈不规则三角形,玻璃外面敷着厚厚的牛皮,打开瓶塞时依然能闻到沁人的酒香。据徐老先生介绍,这是中世纪海盗专用的酒壶,是一位意大利水手送给他的。

  为了让大家都领略到异国民俗风情,日前徐鹿找到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和上海市侨务办公室,相关领导了解情况后当即拍板支持。工人文化宫甚至表示腾出整个三楼展厅让徐老在21日至23日期间连续展示三天,费用全免!徐鹿向记者透露,展出之后其部分藏品将以捐献和义卖的方式回报社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