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火箭明年六七月出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9:0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3月15日,“神舟”六号发射火箭总设计师刘竹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承担“神舟”六号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2号F”运载火箭各系统的生产制造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今年年底火箭系统的各项设备将“齐套”,明年年初将先后进行各系统的综合实验与匹配实验,如果工作进展顺利,发射“神舟”六号的火箭系统将在明年六七月份出厂。

  >>交工时间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年底设备配置齐全

  刘竹生向记者透露了发射“神舟”六号火箭系统准备工作的时间表。2004年年底,火箭系统的各项设备都要“按期交工”,各套仪器均要求配置齐全,为随后在明年年初进行的火箭系统综合实验做准备。

  >>应急能力

  正在进行极限计算

  据透露,由于“神舟”六号将实现多人多天飞行,火箭的运载能力必须提高,对火箭遭遇突发情况时的应急能力提出了挑战。针对以上两点,目前正在与飞船系统方面协调合作,进行相关的火箭极限计算。

  >>动力特性

  随载荷改变而调整

  刘竹生说:“由于‘神舟’六号轨道舱上的有效载荷将由原来‘神舟’五号上的多个设备变成一两个设备,飞船质量块儿的变化必然影响整个火箭的动力学特性,目前的工作就涉及到火箭与飞船动力特性相应的问题。”

  >>发射安全

  发射系统全面“体检”

  据介绍,和以前发射场承担发射任务时进行检修工作相比,由于两次发射间隔加长,这次将是有史以来最全面的一次地面发射系统的“体检”。检修工作将做到任何一个细微处,每个插头都要求必须检查,每根线路都要“从头摸到底”。

  >>运载安全

  载人可靠性高达97

  %刘竹生说:“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的火箭能把人送入太空,中国的‘长征2号F’和俄罗斯的联盟号。一般性的火箭,可靠性能为91%到93%,载人用的‘长征2号F’火箭为97%。”

  (据《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