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障人在敬老院离奇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9:2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记者朱勇

  3月15日,本市首例智障人在敬老院走失案有了结果。闸北法院一审判决,责令民生敬老院退还林军39000元生活费。但该案也突显出了一个问题,敬老院是否可以收容智障人,并对其终身监护?主审法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法律对此并无明确规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智障人被送进敬老院

  1988年9月14日,年已51岁仍是单身汉的林军(本文人名全系化名)在与48岁的王珍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后,到民政部门登记结婚。此前,由于丈夫于几年前在意外中丧身,王珍独自带着一个患有严重智障的20岁儿子王亮艰难度日。

  婚后,林军、王珍和王亮三人共同在普陀区洞乐新村生活。考虑到自己年纪已大、王亮又无自理生活的能力,林军、王珍在新婚后不久就收养了一个孙女小紫,他们希望在他们去世后小紫能照顾王亮。此后,尽管生活不富裕,但林军、王珍一家四口仍过的很开心。但在1998年11月厄运降临到了他们头上,王珍因患脑溢血突然去世。这让这个家庭顿时陷入困境,61岁的林军一人无力照料继子和孙女。

  2001年8月,林军与闸北区民生敬老院达成一致,约定由民生敬老院抚养王亮终身并领取王亮的残疾人补助,此外林军一次性付给敬老院42000元抚养费。但在2002年4月4日凌晨一点多时,王亮突然从敬老院离奇失踪。

  张贴两千张寻人启事

  2002年4月4日凌晨2时许,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在帮老人护理生活时突然发现,王亮的床位竟是空着的。工作人员里里外外找了一遍,不见人影,急忙报告了张民生院长。张院长立即带人开始在敬老院附近寻找,却依然毫无所获。

  4月5日早上8点左右,张院长再次组织人力寻找。4月7日,林军到敬老院看望王亮,被告之王亮已走失。此后,林军到公安局报了案,警方也多方寻找王亮的去向。同时,敬老院在附近张贴了近2000余份“寻人启事”。但整整700余天过去了,40岁的王亮仍然不知所踪。

  老父拿回39000元

  王亮走失很长时间后,林军找到敬老院,要求对方给个说法,并退还所收的抚养费,但均被敬老院以各种理由推脱。为此,2003年12月,林军一纸诉状将民生敬老院告上了法庭。

  在法庭上,林军认为,由于敬老院监管不力,造成王亮无故走失,因此作为实际监管的敬老院已严重违反合同,侵犯了他的合法权益。林军提出,要求法院终止“终身抚养协议”,要求被告民生敬老院返还人民币4.2万元。

  民生敬老院的张院长表示愿意返还部分抚养费,但认为4.2万元是王亮在敬老院的生活费,属于王亮的私有财产,敬老院目前是代管这笔款项。现在王亮只是失踪,并没有查明死亡。只有在确认当事人死亡的情况下,王亮的遗产才能由其继承人继承。

  2004年3月15日,闸北法院在经过审理后认为,王亮走失已成事实,民生敬老院已经不可能再履行协议,遂支持了林军要求终止抚养协议的要求,并责令敬老院返还所收抚养费390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