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彭阳人信奉“宁愿苦干不愿苦熬”掀起建设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9:25 宁夏日报

  彭阳人信奉“宁愿苦干,不愿苦熬”这个理。也就是在这样一种理念的支撑下,彭阳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村道建设的热潮。

  只有修路才有出路

  彭阳县地处宁夏南部边缘。在全县两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314公里等级公路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除了309国道彭阳段62.5公里柏油路面从县境北部擦边而过外,其余的均为土路,还狭窄不平,且常遇山洪毁路,交通阻塞的情况时有发生。

  走出“东山里”这个不为世人所知的死胡同,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彭阳人代代相传的梦想。没有路,彭阳人吃尽了苦头:辛辛苦苦种植的苹果、桃子、山杏等优质水果运不出山,只好眼巴巴地看着烂在家里;上乘的党参、黄芪、生地等中药材卖不到好价钱;外面的煤炭拉不进山,取暖、烧饭只能忍痛烧饲草。因为没有路,彭阳人守着勤劳却换不来富裕。

  修路,只有修路,才是山区人民惟一的出路。

  但修路要钱,钱从何来?

  不管怎么样,先干起来,在干中想办法。“机遇从来都不会青睐懒汉懦夫,我们再不能苦等苦熬,只有苦干,以苦干赢得机遇,我们决不能把贫困带向二十一世纪。就是再困难,也要解开山区人民‘行路难’这个死疙瘩。”彭阳县的决策者喊出了全县人民的心声。

  敢问路在何方

  在公路建设上,彭阳人抓住了三次机遇。第一次是在1984年。这一年,党中央国务院为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先后采取粮棉布、工业品“以工代赈”等方式,扶持发展地方道路。次年,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决定依靠这一方式首先帮助南部山区解开“行路难”这个死疙瘩。借这股东风,彭阳县大造声势,以先修“乡村道路”为突破口,到1988年底,短短的4年时间里,全县利用库存粮、棉、布,投资新建等级公路164公里,修建改造四级以上公路12条共457公里,近10个乡镇结束了交通闭塞的历史。加上一大批沟河拱桥和漫水桥的修建或修复,三山五岭的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深情厚意。当他们走在自己新修的道路上,去供销社领取用双手挣回的果实———一捆捆雪白的棉花和花花的布料,喜在脸上,乐在心上。

  村级道路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它就像一个流动的血脉,从大路一直流到千家万户。1998年,伴着和煦的春风,彭阳县的156个行政村,人人都在说着“村村通”。这次绝好的政策机遇,又被彭阳人紧紧地抓住。县政府审时度势,一声号令,不能等不能靠,要借党的好政策自我加压。

  就这样,又一轮村道建设的热潮掀起来了。

  县委、县政府硬指标开道,丁是丁,卯是卯。将村道建设作为考核乡镇工作的一项硬指标列入工作责任书,这在全区还是第一例。年初安排,年中检查,年末考核,奖优罚劣。崾岘乡分管道路建设的是一位女同志,去年拓宽提升白岔段那条路,作为副乡长的她,带领另一名乡干部没白天没黑夜地在路段上跑,因刚学会骑摩托车,加上修路,不知道摔了多少次跤,连夜里睡觉还嚷嚷着:明天一定得把最后一段线放完了。

  苍天不负有心人。到去年上半年,全县已有76个村通了油路,有132个村通了砂砾路,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目标。

  2003年,彭阳县又幸遇国家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向农村公路倾斜的有利时机,这更使得彭阳县的公路建设一路豪歌劲唱。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在彭阳县村道建设一线,人们处处可以感受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句话的真实含义。

  红河乡文沟村是全县有名的模范村,在村支书文明发的带领下,曾创下全县农田建设、农电、退耕还林等数项第一。而这个村的自然条件却是全县最差的。虽然多年来他们硬是靠着“大干、苦干、实干、巧干”这八个字,在全县率先脱了贫致了富,可文支书不满足。面对村域内七弯八梁、十二道峁、十九条壕沟,他在想,文沟人现在最缺的是什么?路。路是制约文沟村经济驰向快车道的最大瓶颈。

  修路困难自然很大,但文沟有两个优势,一是经济发展了,群众手头不再像以前那么紧巴;二是群众素质高,这一点原县委书记叶旭就曾竖过大姆指。果然,经过反复讨论,广泛动员群众,最后达成共识,干,我们自己门前的路自己不修,谁修?

  好一派轰轰烈烈的场面:全村义务投工投劳,一人不落,就连七八十岁的老人和七八岁的娃娃们也上阵了。还有的农户把甘肃亲戚家的四轮车弄来给路上拉砂子。经过一年苦战,文沟人拿下了48公里的道路建设任务。

  崾岘乡中庄村村主任闫生润做梦都想着为乡亲们修一条宽宽展展的路。去年固原市委书记来此考察扶贫工作,看到中庄干部群众盼望公路的迫切心情和自力更生修路的热情,被深深地震憾了,当即表示,群众的愿望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再也不能让群众过没有路走的日子了。他说,你们要依靠自身的力量,在乡村组织的带领下积极行动起来,扶贫部门和项目管理部门也会给你们大力扶持的。书记的一席话让中庄人开了窍,一场自发投工投劳修村道的大会战就这样开始了。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苦战,不仅完成了两条15公里村道土建任务,而且还全线完成了路面铺砂。望着昔日的滚牛洼上新修的大道,闫生润激动地说,这可是我们中庄村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啊!

  白岔村的韩支书为修路挨了打,可他没有一丝怨言,还在坚持修路;小岔乡群众自发修路的积极性一直很高涨;退休老干部虎久荣自告奋勇带人抢修被洪水冲毁的路面;还有群众党员杨森林率家人主动修路的事,一时被传为佳话。

  在刘塬、川口、石岔、冯庄、孟塬……到处都能看到热腾腾的村道建设场面。

  群众的修路热情时时触撞着彭阳交通人的心,局长海向春为此感慨地说:“如果我们有一副百姓情怀,我们就会相信,我们的基层干部和老百姓给我们的比我们给他们的要多得多”。(本报通讯员韩聆)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