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乐出游提防陷井 旅行行业推行七不准诚信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9:54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 记者秦桂媛

  专钻“不签合同”的空子

  张冬:某旅行社负责人,从事旅游业10年“一些旅行社专钻不签订合同的空子,为不承担责任找借口。”张冬对记者说。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冬回忆起一件事:南宁的欧女士要送女儿到英国留学,她打算送女儿到香港后,再让其换乘飞机到英国。但在选择旅行社为自己办理护照时,欧女士没有注意确认旅行社是否有出境游的资质,只凭旅行社工作人员的许诺,就交了钱将办理护照一事委托给了一家没有出境游资质的旅行社。

  按规定,出境游至少有5人才能组成一个团,欧女士最终没有成行。然而旅行社却以“帮办了证,走不成是她自己的事”为由一推了之。过后,欧女士到旅游部门讨说法,但却因为没有合同作为凭据,投诉失败。

  友情提醒:如果选择出境游,首先要确认旅行社是否是国际旅行社。另外,合同、发票或收据都是重要证据,一旦发生纠纷,这些东西都可作为凭证。旅游合同对双方都有明确规定,旅游者应对合同的条款仔细阅读,弄清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例如购物的地点和次数、住宿的标准、交通工具的标准、餐饮的标准、小孩的费用等,并在合同中有明确约定。

  低价揽客,购物“补偿”

  刘映:某旅行社部门经理,从事旅游行业6年凭着多年的旅游接待经验,刘映深谙旅行社运作的其中奥妙。她说:“一些旅行社最喜欢玩的‘招数’就是低价招徕游客,然后带游客大量购物,从中得到‘补偿’。”“拿海南三晚四天双飞游才600多元来分析一下,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报价如此低了。”刘映说。她介绍,许多游客都是冲着这么低的价钱去海南旅游的,事实上,旅游者虽然将旅游合同上签订的所有景点都游览过了,但却是行程匆匆,走马观花,更多时间花在购物方面。

  刘映掐着指头计算:“按旅行社拿到的折扣,600多元的费用也仅够游客吃、住、行的开销,旅行社根本没办法赚钱。”于是,导游除了将游客带到已签订到合同里的购物点外,还“好心地”带游客去看当地“最有地方特色”的地方,这些地方都是购物点,而购物点卖的东西普遍比外面贵30%以上,旅行社就是靠游客购物的回扣来赚取利润。

  友情提醒:旅游合同中,到哪些地方参加购物活动已有明确规定,对于计划安排之外的购物活动,旅游者有权拒绝参加。遇到这类情况,游客可以向旅游管理部门投诉。游客同时也要注意,在非旅行社安排的购物场所购物,发生品质、价格等问题,责任由购物者自负。

  自费旅游,猫腻不少

  方刚:某旅行社导游,从事旅游行业3年旅行社除了增加购物点外,还有什么方式可以“创收”?方刚很认真地说:“每个旅游点都有一批需要游客自费的项目,导游‘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说服游客参加自费项目,把回扣赚到手。”方导游告诉记者,目前参加自费项目比较多的旅游点中当数泰国游,在一些旅行社打出的广告中,四晚五天双飞游的费用虽然才1000多元,但大多数游客到了泰国旅游一趟,至少都要花3000多元,多花出去的钱,大部分用在了自费项目上。

  到泰国旅游需自费的项目有水上活动的拖降落伞、香蕉船、海底漫步等,也有各种人妖表演项目。导游为了让游客参加,每次到了自费项目的地方,都会把里面的景点夸得“不去会遗憾一辈子”,游客忍不住诱惑,纷纷自掏腰包进去。

  友情提醒:不论到哪个旅游地,旅行社都会安排有自费项目。为避免掉进旅游陷阱,游客可以预先了解这些景点情况,再根据自己所需进行取舍。

  “黑购”“黑导”宰你没商量

  柳鸣:某旅行社负责人,从事旅游行业25年经常带团到新马泰和中越边境游的柳鸣,对导游与销售商联合起来、以“拉老乡”方式来坑骗游客购物的行为很是了解,他提醒游客:千万不要跟随导游到一些“黑店”购物,以防上当受骗。

  柳鸣介绍,在新马泰、中越边境等地,有相当多的华人在此经商,他们与导游勾结起来,将一些假冒伪劣的产品冒充名牌货,或将一些珠宝玉器定价很高,再以“看在老乡面子上,低价卖给你”的欺骗手段,狠宰游客。去年国庆黄金周,一位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在越南边境花6000多元买了一块假的劳力士金表,就是典型的‘拉老乡’骗购行为。

  友情提醒:游客在国内和港澳等地购物,许多商店都有当地旅游部门指定的旅游购买店标志,游客应尽量在这类信誉度较好的商店购物。另外,导游带游客到购物点,游客如果不想购买里面的东西,谁也不能强迫。

  整治市场重铸诚信

  针对旅行社存在的不诚信行为,管理部门的态度如何?广西旅游局的肖建刚局长在接受采访时态度坚决地表示:今年重点整治的对象之一就是旅行社,对旅行社出现的不诚信行为,发现一件处理一件,决不姑息。

  据介绍,管理部门在旅行社行业当中大力推行“七不准”诚信经营活动,即不准低于成本价经营,不准打虚假和非法广告,不准导游在游程中擅自增减游览项目,不准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购物,不准导游索要小费,不准发生有损国家利益和尊严的言行,不准参加不健康的活动项目等。

  肖建刚告诉记者,为营造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迎接南博会,让市民放心出游,今年还将在旅游行业当中开展创优评先活动,评出“广西十强国际旅行社”、“广西十强国内旅行社”、“广西旅行社行业百名优秀导游员”等,从而引导旅行社向良性发展。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作者:秦桂媛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