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加爵如何一步步沦为“屠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9:55 海峡都市报
马加爵落网
在看守所,被清洗梳理干净后的马加爵
  家庭:安分守己

  自从儿子出事后,马加爵的父亲马建夫已有好些日子没有从自家的屋子走出,印有马加爵相片的通缉令现已张贴于家乡每一处醒目位置。“感觉很丢人”,马建夫即便在家里也把头埋得很低。

  在马加爵成长的环境里,家里每个人都安分守己。父亲马建夫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平时言语不多,个子不算高,背有些驼,苍黑的脸上留下了岁月刻出的纹路。他的一生忙忙碌碌,除了经营好家里的几分农田外,其它时间都在帮附近小制衣厂的老板熨裤子,每熨一条有2角5分钱的收入,生意好的时候每天可以熨上百条,已经干了20年。

  马加爵的母亲李凤英,53岁,一个与他父亲性格完全相反的女人,她能说会道,和孩子之间的交流远多于她的丈夫,她经常鼓励几个孩子如何努力,家里的大小事务也基本由她来掌管。

  另外,在这个家庭里还有马加爵的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从小马加爵与他们的关系谈不上亲密。

  儿时:孤独懂事

  几代惟一的读书人

  马加爵1981年5月4日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宾州镇马二村,这里紧挨宾阳县城。据邻居介绍,马加爵的身上没有其他同龄人的好动。从小到大,马加爵始终是自己家庭的骄傲,因为他是马家几代以来惟一的读书人。

  他喜欢孤独地坐着

  “他从不无理取闹或者像很多小孩那样要这要那,”母亲李凤英说,“他惟一的兴趣就是一个人孤独地坐着,他很少出去玩,通常和我在一起。”

  5岁时,马建夫和李凤英干完农活一脸汗水地回到家后,发现儿子已经将稀饭为他们盛好了放在桌上,还会体贴地说:“爸爸妈妈,你们一定饿了,快吃吧。”

  父子之间沟通有限

  马加爵是一个孝顺、懂事的儿子,他的父母也很疼爱他,但他们的沟通却是有限的。在马建夫的记忆里,他找不到自己哪一次同儿子开心地玩耍过,也没有哪一次同儿子做过长时间的交谈。他希望儿子快乐,却很少说出口。

  很害羞把奖状藏起来

  马加爵上的马村小学距离他们家0.5公里。他的班主任马藏源老师对他的印象是,比较有读书天赋,尤其在数学方面。在这里学习期间,他得到了很多张奖状,但他的家人从没有在他读小学的时候见到这些东西,因为被他偷偷藏了起来。“他学习很好,但总显得很害羞。他生活的全部就是学习,即便放学后他也不主动去找同伴玩耍。”马藏源说。

  1994年,身体瘦小的马加爵进入了宾州中学,但他的升学成绩并不理想,语文拖了后腿。因此,当他到了宾州中学的时候,他被分到了中班(成绩相对一般的班级)。

  中学:学习努力

  在食堂专挑最便宜的菜

  宾州中学实行封闭式管理,马加爵只有到了周末才回家。他对穿着没有什么讲究,在同学中间他是穿得最寒碜的几个人之一,一件深蓝色的上衣他穿了3年,在食堂吃饭专挑最便宜的菜。他被公认为是一个没有朋友、只会老老实实读书的孩子。

  物理曾获全国竞赛奖

  他的用功在初一期中考试时就得到了回报,在中班的他竟然在初一年级8个班级中名列第一。在他们这个班上,还有两名姓马的学生,他们3个一起脱颖而出,被号称“三驾马车”,并带动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最后他们班的整体成绩还要好于快班的成绩,学校自动将他们升级为快班。

  这个时期,马加爵还获得了一次全国物理竞赛的二等奖。

  “初中时,他无疑是风光的,同学们都非常佩服他。”同学说。

  高中:大落大起

  迷上武侠成绩滑落

  1997年,马加爵考进了宾阳中学,这是一所百年名校,是广西16所重点高中之一。他的同学不全是来自附近农村,很多都来自外县市,马加爵对世界的看法开始发生变化,他不再像以前那样拼命学习。

  跟他在一个宿舍住过的黄俭说,他陶醉在武侠小说的世界里。到了周末,他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回家度过,而是躺在宿舍里翻看一本本武侠小说。他的不善交际变得更加明显,虽然跟同学们的关系相处得还算融洽,但他没有一个知心朋友。“我没有见到他和谁很铁地在一起。”黄俭说。

  考大学不被看好

  他躲开了集体的圈子,逐渐远离了同学。人多的地方,他顶多去去篮球场上,在那里随意玩玩投篮,也不参加分队的比赛。他的成绩不再名列前茅,班上70多人,他一般排在50名之后。“一开始,同学们认为他很厉害,初中就得过全国竞赛的大奖,到后来都认定他不行了,肯定考不上大学。”黄俭说。这一切的改变,马加爵的父母并不清楚。

  高三时突然出走

  或许意识到自己高考希望渺茫,马加爵在高三那年情绪出现了巨大波动。1999年11月,他没有向任何人说明就离开了宾阳中学。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直到几天后,同学才将此事向学校汇报,并到公安局备了案。马加爵的父母为此差点精神崩溃,但他们只能在泪水中等待,一个星期后还没有儿子的消息,他们以为儿子永远不会回来。

  被关进派出所

  这个时候,马加爵竟然被关在50公里外贵港市的一家派出所内,他是带着20元钱去的。他到贵港的第一天深夜就被关了进去,总共在里面待了一星期。进去前,他一个人正在深夜的街道上游荡,当他发现有两个巡警向他走近时,错以为他们要抓他,一下子变得惊慌失措,转身就逃。巡警见状,就拼命地追赶,终于在一个转弯处将他逮住,并带回了派出所。

  第一次进派出所,马加爵惊呆了,话都说不清楚。警察因为弄不清他的身份就先把他关了起来,直到马加爵把自己的身份讲出后重新回到学校,才结束了这场出走风波。学校为此给了他处分。

  高考前苦学一举中的

  同学回忆,经过这件事情,马加爵突然如醍醐灌顶,一改高中几年浑浑噩噩的生活,发了疯地恶补以前拉下的课,而凭着最后这半年的努力,他竟然高考中的,而且成绩排在班上第四名。“实际上,按照他的成绩当时都可以上哈工大。”班主任卢利铭说。

  大学:性格扭曲

  从不开口向家里要钱

  2000年9月,马加爵在父亲马建夫的陪伴下到他亲自挑中的云南大学报到,他也非常喜欢生物技术专业。父子俩带上了家里的全部积蓄——6000元存款,除了留下回去的车费,马建夫将剩余的钱都交给儿子。这是他为儿子大学4年提供的最大一笔费用,之后,儿子没有向他开口要过一分钱,但他断断续续给儿子邮寄了几次生活费。“我给他的钱总共不超过1万元。”

  马建夫说,“他不要钱,说有助学贷款,他还在打零工挣钱。”

  脾气乖戾和室友积怨

  大一时,寡言少语的马加爵试图改变自己孤僻的个性,融入大学的文化。他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说,看其他同学幽默地开玩笑,他有时也想表现一番,结果往往弄巧成拙,反而让大家觉得他很可笑,情况越来越糟糕。他开始怀疑一切,变得有些神经兮兮,而且脾气越发暴躁乖戾。

  伴随时间的推移,他同寝室室友之间的积怨越来越深,严重时他甚至动手打人。

  他的同学说,他越来越孤僻,成为一个有严重神经质的大学生。

  苦练体魄洗冷水澡

  他独来独往,没有参加过任何社团组织,他把头发有意理得很短,这样看起来更加凶悍。他还苦练体魄,早上6时不到就起来到操场上长跑,到了冬天只用冷水洗澡。马加爵的大学女同学给他的评价是:他平时看起来就给人一种不太舒服的感觉,特别是有时候在教室楼道内遇到他,由于楼道光线不好,他就会给人一种阴沉沉的感觉,能吓人一跳。“他这人太怪了,没有人敢接近他。”

  在马加爵的老家的屋内,有一幅他收集的水墨画,一个特大的“忍”字。说明,他很早就意识到自己的性格缺陷,但他没有寻找理性的方法拯救自己,而是选择了可悲的报复手段。他逐渐预谋了自己的凶杀过程,也将自己不断带入到非正常人思维的轨道。

  新华社/大河/新京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