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首批全科医生年内上岗 培育模式与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9:5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正在静安区中心医院接受培训的20余位社区医生,如在今年底能通过考试,将成为本市首批真正意义上的全科医生。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这是上海探索与国际接轨全科医生培育模式的一个新举措:对2000年以后毕业进入社区从事医疗工作的大专、本科以上医学毕业生实施4年规范的全科培养,以培养称职的社区健康“守门人”。这一做法有望推广至全市范围。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了解,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学历层次现在普遍较低,具备本科及大专学历者仅占社区医疗人员的30%左右,且知识面狭窄、技能单一。虽然全市已对在岗人员逐步实行了600个学时的全科医生岗位培训,但他们仍不能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科医生。在国外,一个医学生要成为进入社区诊所的全科医生,除了毕业后经历两三年的住院医生阶段,还必须接受至少三年的全科培训,而目前国内医学院校的学历教育基本上是专科教育模式,规范化培训迫在眉睫。

  作为全市第一个试点区,静安区首批挑选的这20余人均是从事社区医疗的本科及大专医学毕业生,通过学习和交叉式培训,要求全面掌握社区卫生服务技能,提升服务水平。静安区为这些学员建立了四个培训基地:复旦大学医学院作为理论培训基地,静安区中心医院和中山医院作为临床培训基地,预防保健培训基地设在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所、区精神卫生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是社区培训基地。

  “全科医生”

  不仅能cure(治疗)病人,还能care(关怀、照料)病人,全面关注人的健康;不仅能为社区居民诊治常见病、多发病,还能提供集疾病预防、健康指导等为一体的医疗保健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层次。(记者杨立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