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榕城部分社区进行0~3岁婴幼儿教育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0:06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0~3岁是一个人智力发育最关键的时期,然而,多数家庭0~3岁的孩子是在老人和文盲的看护下,对孩子智力发育极为不利。昨日记者获悉,福州市教育局今年首次将0~6岁列入幼教改革目标,计划在宁化社区幼儿园和河南幼儿园开展社区早期教育试点,并酝酿在全市社区铺开早期教育。

  0~3岁缺乏科学教育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福州市教育局幼教处处长庄孝鎏说,0~3岁已被科学证明是儿童成长过程的智力开发最关键时刻,但大多数家庭采取传统的看护婴儿做法:由非专业人士看护,只是停留在养、带上。由于缺乏专业的智力开发手段和教育方案,0~3岁孩子所接受的教育是最低层次教育,非常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

  据悉,福州正规的0~3岁早教机构寥寥无几,除了一些“以管代育”的私人托儿所外,少数几家民营机制的早教机构,纯粹以赢利为目的,收费较高,不是一般家庭承受得起的,而且主要是提供早教咨询,并未形成规模化、公益化的早教市场。

  早教市场在国外已引起非常多人的重视,招收这个年龄段小孩的早教机构也非常多,国内的部分兄弟省市也渐渐认识到早教的重要性,甚至有的教育行政部门把幼儿教育处更名为早期教育处。

  将0~3岁纳入幼教管理

  去年年底,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教育厅、省委编办、省计委等十家单位联合发出的《福建省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指导意见》,在该意见中,首次将0~6岁儿童的教育服务列入了幼教改革的总目标。一位从事幼儿教育多年的幼儿园园长说:“从延续多年的3~6岁的概念转为0~6岁,对幼教从事者来说,不可不说是一次大转变。”

  庄孝鎏说,首批尝试早期教育的幼儿园,将定期向社区0~3岁的家长开放,设置一些符合这个年龄段的亲子活动,并开展科学育儿讲座,普及卫生、心理等早教知识。他告诉记者,今年在试点的基础上吸收经验及教训,此后再酝酿在幼儿园铺开早期教育。

  婴幼儿教育福州准备不足

  昨日记者来到成为早教试点的宁化社区幼儿园。据了解,近年来宁化社区幼儿园经常利用周末向社区的家长开放,开展一些育儿讲座、早期教育咨询、送教入户,园里开放日时还邀请0~3岁的家长带孩子来参加各种活动。但是园长王赛英坦承,如果让园里承担起0~3岁的早教任务,压力颇重。她告诉记者,由于幼儿园一直都只承担3~6岁的幼儿教育,也只配备了符合这一年龄段的场地、资源等设施,更重要的是,0~3岁的儿童心理特征、行为特性与3~6岁的儿童都完全不同,老师没有相应的早教经验,如果没有培训或重新配备师资,谁来胜任0~3岁儿童的早教老师还是个问题。由此看来,如果让幼儿园扩大招收范畴,将招生扩展到0~6岁,无疑需要场地、资金、师资等配备,需要主管部门的政策倾斜。

  本报记者 李建芳/实习生/詹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