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市拾荒人“躲费”丢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0:11 沈阳今报
  记者王丹/文见习记者邱铮/摄
捡拾者刘老汉惨死在铲车轮下。
  今报讯为免交一元钱的“代扫费”,捡拾者于慌乱之中惨死在铲车的车轮下,留下了他年近90岁的老母、相伴一生的妻子和尚未成家的儿子……

  而“代扫费”则是一项与捡拾者无关的变相收费。

  惨死车轮下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在沈阳市和平区辽冶汽贸汽配东侧的砂南路18号马路上,上演了这样一场悲剧:一名穿着灰色上衣的捡拾者惨死在一辆橙色大铲车的左轮下,现场惨不忍睹。捡拾者临死之前推着的那辆破旧的倒骑驴翻倒在尸体的旁边。

  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大铲车正在砂南路上自东向西正常行驶,突然该捡拾者推着三轮车从南侧的胡同中慌张地冲了出来,直奔铲车的两轮中间而去,当他意识到大事不好时,已经来不及了。三轮车翻了,铲车从他的头部驶了过去……

  为逃“代扫费”

  现场人群中有几位是死者的熟人,有的是“同行”、有的是“老乡”,据他们介绍,死者名叫刘金贵,是安徽省福南县人,年龄50多岁。早些年,他就带着妻儿和母亲来到沈阳打工,以在垃圾堆中捡拾东西为职业。刘金贵的母亲现已年近90,他的儿子虽已到了结婚年龄但还没有对象。

  “以后他们家可怎么过啊?”有些老乡这样说。也是捡拾者的刘金贵老乡王女士说:“他是为逃避交‘代扫费’才冲到马路上的。因为当时,和平区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胡同内。”她还说,“代扫费”是每名捡拾者必须向城管部门交纳的,每天一元钱,每个月可以交20天或30天,不交被抓到了就扣车或是罚款。刘金贵的交费日期到了,没再交款,他想躲一天算一天,没想到,就为了省下一元钱却把命丢了。

  收费有文件

  就此事,沈阳市和平区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事发时他们正在小区中正常巡视,没有向刘某索要“代扫费”,也没有追赶他,他慌张地冲到车下,大家没有注意到。至于为什么要收“代扫费”,和平区城管局环卫处的陈科长说,这是有文件的,捡拾者破坏了垃圾状态,总要有人去整理的。

  与捡拾无关

  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管权威人士。据其介绍,按照有关规定,沈阳二环以内,不允许有捡拾者存在。对捡拾者实行管理的职能部门为行政和城管部门,在沈阳市,绝大部分区都是按照这种方式来管理的。

  对于“代扫费”一词,这位人士称,它的本意是,实行门前“三包”后,对没有人力或不愿自己清扫门前卫生的单位或个人,可以收取“代扫费”,以用来弥补此项开支,并由管理机构雇人实施卫生清扫。“代扫费”与捡拾人员无任何关系。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