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梦山社区藏着个“太极剑”大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0:18 海峡都市报
梦山社区藏着个“太极剑”大师
  N主讲吴其西

  清晨,福州西湖边。

  一位依姆,一袭红装,上下跃动(如图),剑花点点,红光闪耀,很多晨练的人驻足观看,人群中不断传出“啧啧”赞叹声。

  “这是太极剑!”一位懂行的人说,“你们看,伊剑如飞凤又似游龙,节节贯穿,绵绵不断,柔和顺畅,宛如一气呵成,这位依姆可不简单。”

  这位依姆是谁?伊姓林名叫家菡,今年61岁,家住梦山社区,是福州剑术名家,习武5年,即融会各个流派之所长,练就一套刚柔相济的好剑法。2002年,在第四届中国青岛国际武术锦标赛上,伊凭着这套剑术,技压群雄,夺得42式太极剑第一把交椅。

  近日,我去林依姆府上“拜山头”时,林依姆一见面就来了个“下马威”,伊轻轻一脚踢至头顶,靠着门框,腿拉得笔直。伊讲,这是基本功,看着容易,学起来非得下苦功不可,这一招,林依姆练了5年。

  说起林依姆的练武之路,还要从1999年讲起,那年,林依姆带着一身病,外出寻师,投身于太极名师黄师傅门下,学习太极拳。俗话讲:“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为了学到纯真的功夫,林依姆凭着坚强的意志,不论刮风下雨,拳剑不离手。由于林依姆人品好、悟性高,故深得黄师傅喜爱,数年中尽得其真传。

  为广采博收期于大成,林依姆不存门户之见,找来多家太极派系的正宗录像带,多方比照,用心体会,功夫精进。

  看着林依姆轻盈的身姿,我绝对想不到几年前,伊是一个风湿、胃病缠身,腿抬不起、药治不愈的老病号。

  林依姆的唐铺(福州方言:丈夫)是伊“起死回生”的见证人,并给予伊最大的支持,“我练武时,老伴就会给我拍录像,现在,已拍了30片了。”林依姆说,“练武时,亲人只要在一边看着,就有一种莫大的温暖,他不需多说,眼神足以让我感觉如沐春风。”

  讲起练武的好处,林依姆说,一是身轻如燕,无疾病之虞;二是心情舒畅,习武早就成为一家人每日的快乐必修;三是有所悟,用习武涤去内心尘埃,不求闻达,淡泊名利,真正体验人生之乐趣。

  感谢龚腾先生提供线索和图片,奖50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