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市,谨防“晒地皮”“晾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2:31 扬子晚报

  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的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但隐忧也不少。在土地市场上,一些开发商耗费巨资拿到土地之后,却面临着付不出款、无力开发的窘境,把土地扔在那儿“晒地皮”,开发时间遥遥无期。据悉,上海自1993年以来批出去25万亩土地,有55%的土地至今尚未开发;另一方面,各地楼市也纷纷传出坏消息:北京部分楼盘的房价出现大幅度下降;上海的高档房滞销,租金下跌;南京江宁一些楼盘销售出现“倒春寒”,售楼处门庭冷落。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前几年,开发商在江宁圈了大片的土地之后,由于缺乏资金或是准备转手等原因,不少地块放在那儿“晒地皮”。等到房地产热起来了,大家一窝蜂地建住宅,结果市场供应量过大,而交通和生活配套设施都没有跟上,不少房子闲置在那里,或是卖不出去,或是卖出去了没人住,晚上江宁一片黑灯瞎火,被人戏称为“晾房子”。

  目前,南京的江北地区又出现了“晒地皮”的案例。早在2002年年末,由几家房地产公司联合组建的南京浦东建设就计划在浦口打造一个建筑总面积达408万平方米的“威尼斯水城”。据当初媒体的相关报道,“威尼斯水城”是一个主题公园性质的综合性卫星城,将利用长江水系开凿20余公里运河和5座人工湖,设置会员制游艇俱乐部、5-7洞高尔夫球场等。除了满足10万居民生活、工作、学习外,这座“水城”还将成为江北地区购物、休闲、旅游、娱乐的好去处。转眼一年多过去了,这个“航母级”的项目却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施工现场至今还是一片空地。据了解,目前准备在江北开发的楼盘为数不少:香港明发在桥北堡向东2.33公里长的滨江地段,准备投资20亿元,建设占地1600余亩的明发滨江新城,计划在3-5年内完成全部约160万平方米的巨大开发量;而上海大华也在江北圈地1800亩,预计在6-8年内投资80亿元建设“大华新城”,总开发面积将达到150万-180万平方米。此外还有不少中等规模的项目。房产部门预测,今年江北楼盘的上市量将达到150万平方米,与目前市场需求的“热门”地区河西旗鼓相当。江北住宅开发的“加速度”不免让人担忧:江北现有的生活配套及基础设施能够承载得起如此巨大的开发量吗?

  尽管从长远来看,长江三桥、过江隧道等交通设施的建设将使得大江南北的交通更为便利,但打破现有的交通瓶颈,短期内很难有明显改观。同时,江北虽然有一些医疗、教育和商业配套,但与巨大的房产开发量相比却是远远不够的。现在江北楼市的火热,固然有政府沿江开发战略的政策利好因素,但也不排除一些炒家在里面推波助澜,记者就曾发现有人用9个身份证来认购房屋。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味地让住宅开发在前面“领跑”,市政和生活配套设施等方面的改善不能同步跟进,江北楼市很可能出现泡沫。

  事实上,为防“晒地皮”、“晾房子”的趋向,全省乃至全国不少地方已经发出了预警。天津财经学院教授梁燕君日前指出,商品房价格涨幅较大,带来房地产业一哄而上、盲目选地、粗制滥造以及购房者支付能力不足和银行风险加大等一系列隐患。她认为,各地政府有必要调整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结构,适度扩大低价位的土地供应量,调控土地市场。与此同时,要严格控制建设高档住宅的比例和数量,多建经济适用房,并逐步建立房地产市场预警制度,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理性投资。如果这些建议能够付诸实施,楼市“晒地皮”、“晾房子”的顽疾将有望得到彻底的根治。马祚波 陆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