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疏于管教孩子成了杀人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2:45 山西日报

  鲁莽铸大错

  3月5日,在山西省少年教养管理所,记者见到了多吉(化名)。他因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来到这里。管教干警告诉 记者,多吉是少教所里读书最少的孩子,几乎没有上过学,汉语也讲不好。但这个孩子本质不坏,在所里表现也不错。多吉长 着一双典型的新疆人的眼睛,长长的睫毛,高高的鼻梁,新疆男子汉的粗犷已经在他棱角分明的脸上显现出来,一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点也看不出 他只有14岁。

  多吉生硬的普通话像蹦豆一样一个字一个字地问记者:“你是不是要把我登在报纸上?”

  记者说:“不,是把你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他说:“我杀了人的时候,报纸也登过,可是我不认识汉字,看不懂上面写的是什么。”

  谈及他为什么不认识汉字,他给记者讲起了小时候逃学的经历。8岁的时候,父母送他到一所新疆语小学读书。从小 在草原上疯惯了的多吉,哪里受得了学校纪律的约束。每次上课,他都如坐针毡,老师在上面讲什么他一句也听不进去。他是 被老师罚站频率最高的学生。

  多吉的父母是非常善良的人,除了自己亲生的6个孩子外,父母还养活着4个无家可归的孤儿。由于孩子多,父母忙 于做生意,没有时间过问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多吉在新疆语小学里只上到二年级,粗略地懂得几个新疆文字,就辍学了。

  2001年12月底,多吉随在太原开饭店的父母来到山西。2002年1月底的一天,他和几个刚刚结识的男孩在 长途汽车站附近的一个篮球场打篮球,大家你争我抢,防守进攻,玩得很高兴。这时,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喝得醉醺醺的 ,晃晃悠悠走进篮球场,对着多吉他们大骂:“你们这群新疆的狗崽子,这个篮球场是老子的地盘,快给老子滚出去,滚回你 们新疆去!”多吉当时就气血上涌。醉鬼不停地骂骂咧咧,还拿起啤酒罐向孩子们头上砸去。多吉再也按捺不住,冲到前面就 要打这个醉鬼。醉鬼一看几个男孩都上了,掏出了身上的单刀。多吉也把自己随身携带的单刀掏出来。几下打斗之后,单刀插 入了醉鬼的左胸。当时这个年轻人就倒在了血泊中,几个小时后在医院里不治身亡。多吉被吓晕了,跑回家把事情的经过告诉 了哥哥。哥哥带他投案自首。2003年1月27日,他被送到了山西省少年教养管理所。

  多吉告诉记者,在少教所里,他学会了几百个汉字的写法,他拿过记者手中的笔,认真地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多吉。多吉还说:“我现在才明白,我杀那个人是自己野蛮的表现。如果我从小上学,不在社会上流浪,我就会有教养,完全 没有必要和一个酒鬼一般见识。”

  哥哥的痛惜

  3月10日,多吉的哥哥向记者讲述了多吉的成长经历:

  多吉从小是一个很老实很听话的孩子。多吉9岁那年,我的父母带我和老二来太原做生意,把他和几个小弟弟留在爷 爷身边。一个冬天的下午,最小的两个弟弟都叫唤肚子不舒服。很快最小的弟弟开始吐,多吉赶紧把小家伙抱到院子里;小的 还没有安顿好呢,大的也开始吐了。多吉吓坏了,用自家的小车子拉上两个小家伙去卫生所里看医生。

  当天夜里,两个小弟弟虽然吃了医生开的药,却不管用,还是上吐下泻。整整一个晚上,多吉都没有合眼,两个弟弟 一吐,他马上抱着到院子里。回来了还要收拾吐下的痕迹,折腾了一宿,第二天多吉也冻感冒了。爸爸妈妈每当说起此事,就 不禁心酸落泪。

  多吉出事以后,他并不明白自己已经犯罪,他想躲几天就没事了。我知道,这件事情不能完全怪他,他如果跑了,他 的一生就全完了。他还小,主动去公安机关自首,政府会从轻处罚的。所以我把他送到了公安局。

  现在,爸爸妈妈都非常后悔没有让多吉多读些书,没有把他教育好。

  崔剑波(女)长治二中办公室副主任,校团委副书记,连续15年担任校少先大队辅导员,全国教育工会先进工作者 ,山西省青年突击手,全省优秀辅导员。曾带队参加中央电视台第二起跑线知识竞赛,夺得全国冠军。

  诊断意见

  多吉的悲剧,是他的整体素质决定的。他的思想素质差、文化素质低,出事只是个时间问题。

  “种田不锄一季荒,养子不教一世枉。”如今,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子女大都留在家乡,有的跟爷爷奶奶 过,有的跟外公外婆过,有的寄宿亲友家中。老人疼爱,亲友疏于管教,使这些孩子缺乏应有的家庭教育,在学校与家庭之间 出现了断层。在长期无人管教下,不少孩子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特点,并染上了打架斗殴、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性。据不 完全统计,历年来青少年刑事犯罪中,有近20%的青少年为这类被父母“遗忘”在家的孩子。我国的《义务教育法》规定, 像多吉这样的适龄少年,必须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跟着父母异地打工的孩子也应该接受义务教育。只有接受更多的学校教育 ,提高这些孩子的知识水平,陶冶他们的情操,多吉伤人致死的悲剧才可能不再重演。本报首席记者任冬梅本报记者兰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