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骗子利用“114”骗取巨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2:50 扬子晚报

  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在114查号台上查到一家单位的电话号码就意味着这个单位具有某种合法性,人们认为电信部门会核实这个单位的身份。北京日昌隆公司的负责人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但现实是,骗子却成功地在114查号台上登记了假银行甚至军队的电话,并利用114的权威性取得信任,诈骗成功。记者调查发现,在电信部门114查号台登记号码并不会受到详细核查,电信部门承认,他们确实可能被假证件等欺骗,以至于在114查号台上登记错误的电话。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小心谨慎还中招

  北京日昌隆商贸公司遭遇了一起商业诈骗,该公司负责人齐笈称,如果不是骗子在当地114查号台上登记了两个假电话,他们不会上当。

  齐笈介绍说,去年12月10日,公司突然收到一封来自湖北远安的特快专递,称湖北远安龙源实业公司生产的一种高分子经纬膜,24.5元/米,并附有详细资料。随后该公司一位小伙子打来电话询问齐女士是否愿意做他们的北京代理,齐女士起初没在意。12月11日,她突然又接到一中年男子电话,中年男子自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8××××部队军需处刘处长,急需高分子经纬膜,愿意出高价32元/米,订购3万米,并称12月下旬来北京出差,可以提货。为了表示诚意,男子称可以先将货款汇过来。

  在商界摸爬滚打多年的齐女士深知天上不可能掉馅饼,但一算,这笔生意她至少可以赚20多万元。于是齐女士马上通过绍兴114查询到了8××××部队军需处的电话,查到后,打过去,还真是刘处长接的电话。齐女士深信114对军队号码的管理一定是很严格的,于是打消了疑虑。

  2003年12月22日,齐女士与刘处长通过传真签订了合同。12月23日,刘处长打电话告诉齐女士,他已经汇来了货款订金19.2万元。由于齐女士公司的开户行为农业银行,刘处长告诉齐女士,他是通过浙江绍兴嵊州商业银行东南路支行汇的款,因此齐女士大约要三四天后才能取出这笔钱。

  为了核实这一情况,齐女士又通过浙江绍兴114查号台查到了嵊州商业银行东南路支行的电话,并拨打过去,对方告知确实有一笔19.2万元的货款,12月23日通过该行汇往北京。该工作人员同时告知齐女士,从技术上讲,这笔钱已经不可能被追回,齐女士只要等三四天后就可取钱。

  得到了银行这个说法,齐女士彻底放心了。2003年12月24日,齐女士携带24万元的货款来到郑州,在与湖北远安龙源实业公司的业务员交接后,齐女士将24万元现金交给了对方,同时将货运回了北京。12月26日,回到北京后,齐女士发现所谓的高分子经纬膜只是普通的过滤网,根本不值钱。齐女士连忙联系浙江8××××军需处的刘处长,却发现电话无人接听,再多次拨打嵊州商业银行东南路支行的电话,也是无人接听。

  114登了假电话

  齐女士查询了解到,所谓的8××××部队早已撤编,齐女士立即赶赴郑州报警。2003年12月29日,齐女士再次通过绍兴114查号台查询绍兴嵊州商业银行东南路支行的电话,却被告知,该部电话没有登记。

  齐女士在绍兴嵊州了解到,嵊州根本没有所谓的商业银行东南路支行,绍兴电信局电脑上的资料显示,机主只是申请了一个号码,并将所有业务全部转到了手机上,并没有真正安装固定电话。而绍兴电信部门表示,他们发现嵊州商业银行东南路支行的电话一直没有装机后,按照地址找了过去,发现没有这家银行后,就在114查号台上取消了它的电话。而直到昨天,记者发现,在绍兴电信的114查号台中,仍然能查到8××××部队军需处的电话。

  齐女士最终发现,骗子们正是利用电信公司审核不严,登记了假电话。为此,北京日昌隆商贸公司要求绍兴电信公司赔付40%的货款,但绍兴电信公司表示,电信公司不可能审核客户资料的真假,因此在此次诈骗中他们没有责任,不应该赔付。

  电信表示无义务核实

  3月15日,绍兴电信分公司总经理赵卫东向记者讲述了假银行电话号码的申请经过。他表示,经他们调查,去年12月初,有两个人来到绍兴嵊州电信公司申报开通一部电话,当时他们提供了嵊州商业银行东南路支行的公章,工作人员遂为他们选了一个号码。两人声称有急事要出差,要求电信局先不要给他们安装固定电话,并要求将固定电话业务转到手机上,同时要求114查号台对外公布这个固定电话号码。

  赵卫东称,客户来营业厅申办业务,只要提供的资料齐全,营业厅受理了,公司与客户的服务关系就成立了,公司就必须尽可能满足客户的要求。基于此点,选定电话号码后,工作人员遂将固定电话转到其中一人的手机上,同时114对外公布了此号码。因此虽然这部电话没有安装,仍然能够查到通话记录。

  至于电信是否有义务核实登记人的身份,赵卫东表示,电信公司不可能审核客户提供的资料的真伪,电信只看客户出示的单位的公章。赵称,“我们没有义务去审核。”

  查号台漏洞各地都存在

  在114登记电话是否只是绍兴电信不进行详细审核?记者调查发现,包括广州、天津、北京等地在内,在电信部门安装单位电话,只需单位公章、财务章和身份证即可,开通后,只要客户同意,114就会对外公布电话。北京市通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14查号台在对外公布号码前,不会再去审核这个电话号码的真实性。王家耀(据《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