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库权属,究竟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2:50 扬子晚报

  3月3日,就河西奥体新城成为南京首个将地下车库单独核价的小区一事,南京市物价局副局长充分肯定(详见本报3月4日A6版《地下车库怎么卖》),并传出老城区新建小区车位配比将从0.3提高到0.8的好消息。11日,南京市房产局《商品房销售、登记“一房清”工作实施细则》也宣布,从3月15日起,所有商品房必须在销售现场公布房源的套数、面积、共有共用部位权属,让消费者明白车库、会所究竟归谁。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程序上看来有利于购房者的保障越来越多的同时,仍有开发商“一意孤行”——去年年底,南京市首例小区车库权属争夺案的败诉方、江苏星汉置业有限公司不服上诉。3月2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当庭并无结果。消费者不由也皱起了眉头:车库权属一锤定音就这么难?

  开发商:一审时证据不够充足

  一审本已宣判星汉城市花园59个地下车库的权属归全体业主、开发商无权出售的这起案件,无形中对同类问题起着引导作用。开发商称,他们“众怨”之下仍“敢”上诉,是觉得理在自己这边。

  星汉置业办公室姚主任介绍,业主委员会举证理由之一,是规划部门曾要求开发商为业主提供配套车库,但开发商认为,“为业主提供不代表车库就是业主的”。这59个车位,确实是为业主服务,但从未将面积、成本分摊到业主头上。一审败诉,没能出示物价部门为之审核的“车库属于单独核价”的证据是重要原因。但“星汉城市花园是高档住房,物价部门核定价格,适用的是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既然星汉城市花园没有去物价部门备案,怎么提供得出来由物价部门批准的、车库是单独核价的证据呢?”因此,开发商说,二审将提供会计事务所核账的证明等。

  跳出案件本身,姚主任个人表示,车库监管空白太多,容易造成纠纷;每一方都会从有利于自己的角度举证。因此这个案子胜了最好;不胜,引发的社会效果也很有意义——它第一次将矛盾焦点展示在公众面前,让立法机构、监管部门、开发商、消费者一起来理性地思考,如何更好地完善车库这一稀缺资源的建设、归属、分配问题。

  律师:我国没有一部完善的《物权法》

  天之权律师事务所罗律师介绍,我国尚无全国人大参与制定的《物权法》;不管是规划局、房产局、监工局、物价局,虽有各自的部门规章,却没一个可在车库归属上一锤定音的。部门规章虽也可作法官判案的依据,但程度上最次。“这种情况下,依据的就是法官自己多年的经验及对法的理解。”这就有可能出现一审时法官依据某一部门的规章判甲胜、二审时另一法官根据另一部门的规章判乙胜,但再次上诉又是另外一个结果的情况。

  法律界人士介绍,香港私家车也很多,但没出现过这么复杂的车位纠纷和官司,因为律师会全程参与购房、法律对弄虚作假的开发商也有严惩制度。在《物权法》没有出台之前,物价、房管等各部门已在竭力出台相关规章,维护消费者和开发商的利益;接下来考虑的,应该是如何更合理地协调并行之有效。说到底,越是稀缺的资源,就越容易纠集着方方面面的利益,越容易考验方方面面的诚信与责任。因此,市场规范,一方面靠大法,一方面也靠全社会的努力。就像“3·15”本身一样,不是说过了一个日子就完了,维权,更多来自每一方的责任与诚信。西宁 马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