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城中小学收费新方案出台 每人每年少交1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2:52 东北新闻网

  酝酿了7个多月的沈城中小学收费新方案终于出台。新收费标准本着能不收尽量不收的原则取消了13项收费项目, 平均每名中小学生每年少交费150元。

  市物价局、财政局、教育局联合印发的《2003-2004学年度沈阳市中小学校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要求,各 学校要严格执行收费标准,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严禁各学校强行要求学生订购教辅用书( 含教具),学校可以向学生推荐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经省中小学教学用书编审委员会审定通过的中小学推荐书目中所列的教辅材料(含教具),但 一定确保学生自愿选订。各学校要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学校要通过设立公示栏、公示牌或下发收费通知单等形式向学生、 家长和社会公布教育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康平县的农村中小学校实行“一费制”收费,小学每生每学期交96元(含书费、杂费)、初中每生每学期交156 元(含书费、杂费),此外不再收取其他费用。教育部门还将继续对沈阳贫困人口中的小学、初中学生,城市低保人口中的小 学、初中学生,特殊教育学校及其他学校残疾学生、工读学校学生免收杂费、课本费和校内服务性收费(指住宿费、热饭盒费 、计算机上机费、校服费)。

  市教育局表示,希望广大市民积极举报乱收费现象,一经查实必将严肃处理。

  热点释疑

  新标准啥原则?尽量少收

  在前不久召开的教育收费听证会上,有专家提出教育收费应遵循“能不收的尽量不收,能少收的尽量少收”的原则, 市物价局、财政局、教育局三家经过多次协商最终采纳了专家建议,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沈阳实际,由价格审定委员会 确定了本次收费方案。

  所以新方案的许多收费标准都是底线,比如听证会前原定小学每年每生6———9元、初中每年每生6———26元 、高中每年每生6———26元的体检费收取标准,目前已经确定为一律6元。而市民关注热点之一的课后看护费也没有上调 到10元,仍然维持10多年前的标准每月6元。另外听证会上家长提出的五六年级的学生也需要课后看护的建议被采纳,教 育部门强调一定要坚持自愿原则。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要让家长和社会了解和理解教育的每个主张和行为,并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

  取消多少项目?共计13项

  市教育局计财处的胡建章处长向记者点数了取消的13项收费项目:“与上年相比,取消了技能知识培训费、期末考 试费、统一作业本练习本费、素质监测费、毕业证费、学生证费、成长纪实手册费、思想品德评定手册费、保险费、存车费、 补课费、采暖费、高中档案费。但是作业本练习本费和保险费两项支出并没有实际取消,而是由家长学生自行购买,实际上家 长不用再掏钱的项目有11项。这样一来,平均每名中小学生每年少交费约150元,全市中小学减少收费1.2亿元。”

  胡建章说,所有最后确定的项目,都是严格按照省里确定的收费标准制定的,绝对没有一项超标,剩下的课后看护费 、班费、热饭盒费、电影费、实习材料费等服务性项目,都是教育教学活动中必须产生的费用,也是获得了听证会上一致肯定 的合理项目。

  一年少收多少?一校少收10多万

  教育界人士算了一笔账,取消这13项收费后,一个学校一年少收10多万元,而按照以往全市教育财政投入来看, 近90%都要用于教师工资,剩下的还要支付1.1亿元的采暖费,各学校在基本没有拨款的情况下如何维持正常开支呢?

  对此胡建章说,关键在于“生均公用经费”的投入能不能得到保证。所谓“生均公用经费”,是每个学生平均占有的 公用经费标准,主要用于学校除教师工资以外的开销,是非常重要的一笔政府投入资金。近年来生均经费投入严重不足,比如 按省定标准初中城镇每年每生180元,一些区去年实际到位的每生只有5元,个别县区一分钱也没到位,直接造成了学校的 经费不足。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将成立专门的督察组,重点督促各区县(市)对这笔费用的落实,切实保证学校和家长的利益 。

  这次费用咋交?两学期一起收

  这次收费中的有些费用是两学期一起收,即上学期的服务性收费和本学期该收的所有费用。胡建章对此向媒体解释说 :“上学期开学后,由于各种原因省里的文件于2003年11月17日印发,我们接到省里文件已是12月初。省里要求服 务性收费必须经过听证,我市于1月14日举行了听证会,听证会后还需要市审价委员会最终确定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而1 月17日我市中小学放假。所以,一个学期过去了服务性收费还没有收上来。经与物价局沟通,决定将上学期欠收的服务性收 费和本学期的收费一起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