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九个小区一间学校 六万居民孩子上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4:02 南方日报

  “新市街的棠涌、小坪两村近年新建了9个大型小区,迁入5.8万人口,但是其中8个小区都没有建配套小学,今秋入学又是个大难题!”昨日,白云区政协委员匡飞云等人联名向正在召开的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提议在小坪村小棠路旁的空置地上兴建一间上规模的公办小学,缓解当地适龄儿童上学难。

  不按要求建小学致学位紧张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匡飞云介绍说,新市街共6.9平方公里。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辖区的人口不断地膨胀,尤其是棠涌、小坪二村,这几年来光是竣工投入使用的大型小区就有9个:汇侨新城、富力阳光美居、怡桂苑、新市花园一区、新市花园二区、新市花园新楼、海德花园、嘉景园、海云大厦等,迁入了14577户,近5.8万人口。人口增长速度越来越快,但与此相配套的小学却没有按要求兴建。

  据了解,新建的9个小区,只有汇侨新城兴建了一所配套的汇侨第一小学(但是按有关规定,该小区还应再建一所配套小学),其余8个小区都没有建设配套小学,导致附近地区小学学位空前紧张。

  昨日,新市街道办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2003年9月开学时曾让当地政府伤透脑筋,后来不得不将汇侨第一小学仅有的4个功能室改为课室,而且还向邻近的汇侨中学借用4间课室,才勉强解决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由于逐年扩班,汇侨第一小学现在已发展为有20个班956人,大大超出了该校当初的设计规模。

  孩子不得不跨地区上学

  该负责人透露,今年秋季招生工作即将展开,但学位紧缺仍是最头疼的事。

  据了解,由于小学学位紧张,有相当部分住户不愿将户口迁到辖区,成为老城区的“空挂户”。为了孩子教育,家长不得不跨地段入学,天天长途跋涉来回接送,很不方便。还有相当数量的居民子女到附近的民办学校入学。附近较好的如广大附小、信孚小学等收费比公办学校贵几倍,这让家长们的意见很大。

  可利用闲置地块建小学

  匡飞云认为,近期兴建公立小学条件已成熟。他说,在新市街小棠路旁(即小坪村范围内),距离新市街道办事处以西约300多米有一块已划红线的闲置地块,面积近8000平方米,属于广州某房地产公司。据介绍该地块其中有一小部分已用于黄沙岗第一工业区,大部分未开发使用,属征地3年以上而未用的地块。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将其收回,用于兴办一所公办的、规模大、档次高的小学。其次,资金问题也初有眉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