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提出新的科技发展观 更加强调公众知情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孙自法) 根据国家层面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被誉为中国科研机构“国家队”的中国科学院十七日正式提出针对科技发展的新的科技发展观。新的科技发展观包括六项内容,强调使公众对科技发展有更多知情权。

  中科院二00四年度工作会议十七日在此间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工作报告中称,该院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树立“以人为本,创新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越,竞争合作,持续发展”的新的科技发展观: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形成尊重人、为了人、依靠人、充分发挥人的创造精神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理念、文化氛围与工作条件。

  ──科技不仅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资源。农业经济时代的基础资源是劳动力和土地,工业时代则主要是能源、矿产和资本。在后工业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科技是最重要的基础资源。科技将不断创造新的产业、新的市场、新的生活、新的文化。数以亿计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的劳动者、先进的科技创新平台、高效的成果转移与价值实现体系将支撑整个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科技投入不再是社会事业性投入,而是最为重要的公共战略性投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科技投入被列为社会事业性投入。当社会积累与消费的矛盾突出时,科技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就被下调。在知识经济时代,如同工业经济时代对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一样,对科技的投入将是最为重要的公共战略性投资。

  ──科技资源配置、队伍建设、管理评价等必须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与科技创新规律的体制与运行机制,鼓励竞争合作,促进持续发展。必须根本改变计划经济体制下长期形成的部门封闭僵化、条块分割、分散重复、只重公平、忽视绩效的弊端,摒弃资源平均分配、评价自我陶醉、人员“近亲繁殖”、机构“一潭死水”的积弊。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科技创新规律的绩效优先、鼓励创新、竞争合作、流动开放的新机制。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和管理机制,发展快先支持,发展好多支持,使科技资源向竞争能力强、创新贡献大的组织单元和优秀团队富集,提高创新绩效,形成创新成果涌流、创新人才辈出、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科技发展再也不能跟在他人之后亦步亦趋,而应选择重点实现跨越发展进而带动整体发展。中国科技发展再也不能停留于一般的模仿与跟踪,而必须具有实现跨越发展的胆识和魄力,增强做原始性科学创新、做世界一流技术创新与集成的信心和勇气。从认知客观世界本质出发提出科学问题,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寻求技术突破,确定战略重点,开辟新的领域,创造新的方法,不断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科技活动再也不仅是科技团体的行为,而需要全社会更多的参与、理解和支持。科技活动已成为一项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紧密联系的公众事业,也是将投入变成知识、将知识变成财富的社会化产业化过程。必须建立新型的科学与公众的关系,从公众被动接受科学家知识信息转向科学家与公众交流互动,使公众对科技发展有更多的知情权,理解科技,支持科技,参与科技,监督科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