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高校师生热论“马加爵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应重视学生情感教育

  本报讯记者莫艳民、实习生陈启锋报道:“2·23”云南大学凶杀案在各高校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犯罪嫌疑人马加爵的被捕更成为大学生们谈论的焦点。记者在高校的BBS上看到关于此案的留言甚多,多数师生认为“马加爵杀人事件”的发生是社会的悲哀,它凸显了大学生群体中的一部分人人格障碍问题,以及此问题得不到及时疏导所带来的恶果。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性格孤僻酿成恶果

  广州大学地理系的何同学说,马加爵之所以杀人是其性格孤僻所致,而这种变态性格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也跟身边人对他缺乏足够的关心有关。一个在家长、村民及小学、初中老师眼中的“优秀学生”,最终成为一个凶残的杀手,是个令人惋惜的结局。他认为,作为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应有自律性,不要让自己朝自我封闭的方向成长,多点合群。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中文系的罗同学认为,马加爵凶杀案的发生,与其在成长过程中,生活在他身边的人,包括他的家人、同学以及老师,对他在情感和心理方面缺乏关怀有很大的关系。他建议,学校教育应从这事得到启迪,再也不能只注重对学生的知识教育而忽略了情感教育。

  及时疏导心理障碍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李江雪老师对记者说,从马加爵案件来看,他是属于有人格障碍的一类人,目前大学生中性格孤僻的学生不在少数,但性格表现得极端的较少。这类大学生往往没有自制力,平时不会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反而遇事会迁怒于别人,归咎于社会,产生一种反社会性的人格,颇具攻击性。一旦受到外界的激发,便会爆发出来,做出正常人认为不可理喻的事情。

  李江雪指出,避免这类悲剧的出现,家庭和学校都应该担当起责任来。她说,家长或学校发现有此类型的学生应多加注意,多跟他们谈心,纾解他们“压抑郁闷”的心灵。如果他们拒绝与人交流、过于自我的作风依旧,则说明他们的问题已经比较严重,这时最好将其送至相关的专业心理机构去治疗,矫正其扭曲的性格。

  心灵教育更为重要

  中山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古南永老师分析认为,马加爵造成如此结局,是其成长经历造成的性格偏差使然,中小学时,老师家长都只看到他的成绩优秀的一面,没有对其性格内向等一些异常行为加以注意,也就丧失了给其改正性格的最佳时期。

  古老师说,这个案子给人的震撼很大,他呼吁学校教育不能只注重知识、技能上的教育,应增加修养、健全人格方面的教育,多注重修养性、觉悟性的情感教育。他说,“教育的目的是‘成人’,比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心灵教育和健全人格的教育。”他同时建议家长应注意营造温情氛围,让孩子从小感受到人情的温暖、受到情感的滋润,这有利于他们更多地去体谅别人,对人性敬重,珍惜生灵。

  四种情况易出问题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萍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惨剧引起师生谈论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同时人们也应该看到,如今高校不再是“象牙塔”,而是一个“小社会”,它折射出的问题应该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李萍说,与前几代大学生较多追求人生远大理想和意义相比,当今的大学生看待人生普遍存在着一种过于功利化的现象,“他们的人生是被分割成几块来看的:读书升学———就业找工———恋爱结婚。这三块当中,如果其中一块出现了问题,有的大学生马上就会觉得人生没有什么意思了,就会做出一些极端的行为。”李萍认为,过去总强调做思想工作来解决在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现在看来健康的心理教育才是当务之急。

  李萍指出,高校里面有两种大学生最容易出现问题:第一种是成绩好又自视甚高的大学生,他们稍有挫折就会觉得人生无趣;第二种是心胸狭窄的大学生,发生什么风波事件会很容易“钻牛角尖”。同时大学生通常碰到以下四种情况容易产生灰暗心理———一是同学关系紧张,二是恋爱遭受挫折,三是贫困产生自卑,四是就业有压力。这些都是值得高校师生乃至全社会重视的问题。(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