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上连破3起高校盗窃案 记者为学生拆穿行窃伎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4:56 新华网
  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最近连续侦破三起校园盗窃案,使一度受到破坏的校园秩序重新恢复了安宁。从案件分析不难看出,这些盗窃之所以成功,与许多学生缺乏防范意识仍有很大关系。

  伎俩一:夜半“钓”宿舍

  本市东北部两所相邻的大学,自今年2月开学以来,学生宿舍竟然屡屡发生盗窃案件,甚至一夜之内有6间宿舍被盗,失窃的物品有7只手机、两台手提电脑、4000余元人民币,以及其他学习和生活用品。

  文保分局刑侦队民警经过现场分析,认为这是同一人实施的犯罪行为。这名盗贼在夜间潜入学校,乘学生们熟睡之际,用竹竿“钓鱼”的方式,将学生放在桌上、床边的物品盗走。侦察员们在调查中发现,失窃物品中的一张银行卡在中山北一路的一家银行取款机上出现,盗贼用该卡取了900元钱,密码是同时被窃的学生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银行的摄像机中留下了此人的影像。经过一番按图索骥式的侦查,这名犯罪嫌疑人很快落网。

  犯罪嫌疑人现年23岁,于2002年9月进入某大学成人学院学习,由于在外租房居住,经济开始拮据,便盗窃学生的物品换钱。其中一台手提电脑,他竟然以300元的低价,卖给了虬江路上的小店老板。

  伎俩二:食堂“拎”书包

  在学校的食堂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学生们把书包朝饭桌上随便一放,便去排队购买饭菜。一些盗贼乘此之际,将学生的书包一拎就走。

  本市西区某大学派出所民警,自去年底至今已经连续抓获4个“拎包人”。2月16日是开学的第一天,陈劲松像往常一样,与几个同事于下午4时30分来到了河西学生食堂。突然,一个陌生的中年男子进入他的视线。此人举止根本不像师生,却装模作样地手拿饭票,在学生中间挤来挤去,眼睛不时瞄着饭桌上的书包。陈劲松不动声色的盯着他,在此人拎包盗窃了其中的手机后,才在校门口将其一把抓住。据其交代,此人“拎包”6次,现在核准3起案件。

  伎俩三:扮老师“借”手机

  自去年9月以来,上海4所大学发生学生手机被骗的事件。文保分局侦查员经过调查,发现是一个年逾四十的女子所为,此人冒充学校老师,在了解学生情况时借用手机,然后乘他们不备时逃之夭夭。

  日前,这名女子果然又出现在上海西南角一所大学。她先与两名女学生聊起来,随后向她们借用手机打电话。两名女学生见其行迹可疑,未借电话给她。无奈之下,她又到五楼,与几名男学生闲聊一会后,又要借用手机。当她得手准备溜走时,先前的两名女学生已经报案,并在其招来出租车时,把她从车上揪了下来。

  经查,此人染有吸毒恶习,曾两次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并强制戒毒。这次又是为筹毒资,她把歪脑筋动到学生头上,四处到学校行骗。(记者/王宝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