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冒伪劣商品更需要"绿色销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5:01 内蒙古晨报

  新闻背景

  3月15日,消费者为自己的权益能得到保护,为造假、销假者的被打击而感到欣慰。面对成千上万的假烟、假酒、 假药等假冒伪劣物品被销毁,民众感到自己的消费权益更加有了安全感。同时,各地读者也反映,销毁假冒伪劣物品时应当考 虑不污染环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焚烧留下的不仅是壮观

  3月15日,在一处垃圾处理场,执法人员对准现场堆积如山的假烟、假啤酒、黑心棉等假冒伪劣物品浇上了几桶汽 油,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熊熊烈火顿时冲天而起,巨大的热浪将滚滚浓黑的并且散发出异味的黑烟推向天空。

  据了解,此次销毁的假冒伪劣物品价值共达200多万,整个"3·15"期间,执法部门销毁的假冒伪劣物品包括 假烟、盗版光碟、盗版和淫秽书刊、假酒、三无罐头和黑心棉,品种多达近10种。而销毁的方式只有一种:焚烧。

  调查表明,这个垃圾处理场目前是呼市环保局指定销毁假冒伪劣物品的唯一合法地域,而销毁假冒伪劣的执法部门除 环保以外,还包括工商、文化、烟草专卖、药监等部门。该垃圾场办公室赵主任告诉记者,这些执法部门每年至少在西郊垃圾 场销毁假冒伪劣物品2至3次,价值从几千元到数十万上百万不等。而销毁的方式仍旧是:焚烧。

  销毁假冒伪劣,焚烧假冒伪劣,民众的权益得到了维护,违法者得到了震慑和打击,但是另外一个问题也值得思考: 如果采取"绿色销毁"就更好了。因为这些假冒伪劣物品焚烧之后排出的浓烟和异味对城市生态环境尤其是对大气层造成了污 染。对于这些问题,呼市环保局的杨副局长也不否认。?

  焚烧炉,寂寞得让人心痛

  近年来,虽然在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全区人民热情地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当中,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根本好 转,但是由于人为的损毁现象严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还显得任重道远。由于呼和浩特市仍然处在沙尘暴、扬尘的包围中 ,有时让人苦不堪言。今年,呼市环保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计划拆除锅炉229台,拆除浴炉60台,目的就是要减少减 轻对大气层的污染。有读者告诉记者,空气中飘浮的扬尘本身就对人体有害,如果再有过量的有害物质和有害化合物存在,那 么生存的环境就更加不幸了。

  为此,早在1998年,西郊垃圾处理场就投巨资建立了1吨半的焚烧炉。非典时期,呼市所有的医疗机械都在这个 炉里焚烧,但是除了这些以外,这个焚烧炉很少销毁其他假冒伪劣物品。为此,这个假冒伪劣物品焚烧炉显得非常寂寞,它的 炉腔总是在大喊"饥饿"。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

  西郊垃圾处理场一位负责人分析认为,焚烧炉虽然是一种公益设备,但要维持垃圾场的建设和焚烧炉的维护,所以使 用这个焚烧炉是有偿的:生活垃圾每吨30元,医疗垃圾每吨100元,假冒伪劣物品归纳在"生活垃圾"内。如果不支付焚 烧费,只能采取露天焚烧销毁。

  2003年,呼市政府出资在西郊垃圾处理场又建立了一个12吨的焚烧炉,目前已经建成正等待验收。西郊垃圾场 负责人认为,这个焚烧炉如建成就能够完全满足呼市地区的垃圾"销毁",但这个焚烧炉投入使用以后命运将怎么样,目前还 没人能猜得到。

  呼市环保局杨副局长分析认为,分散的露天焚烧虽然不合适,可集中到焚烧炉中销毁又涉及到经费问题,而各执法部 门在经费问题的解决方式和程度上又有不同的看法。此外,要在焚烧炉中进行销毁还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措施和政策,各执法部 门也需相互协调,甚至相关领导人的"环保"观念还得加强。

  "绿色销毁"离我们有多远

  由于生态环保观念的加强,"绿色销毁"正逐渐开始被人认可。所谓"绿色销毁"就是不点火焚烧,而采取碾压、化 桨、回收再利用等形式予以销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方一些城市早已启动了"绿色销毁"。3月13日,武汉市药监局首次用"绿色销毁"的形 式销毁过期药品,这些过期药品被投进焚烧处理中心温度高达1200摄氏度的焚烧炉中,变成炉渣和有害气体,这就避免了 因焚烧、深埋而造成的二次污染。

  呼市环保局的杨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焚烧垃圾对环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一是尘烟污染,二是特异气体污染 ,就是说有些商品如香烟、音像制品、塑料等焚烧后会分解出100多种有害气体,对水质及土壤都会造成一定程度污染。同 时在焚毁假冒商品中,除了含有碳氢有机化合物外,还有许多包含硫、磷等元素的化合物,这些物资在烧毁的过程中,会产生 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其尘度和黑度严重超标,同时还会产生一些合成的剧毒物质。露天焚烧所 产生的大量烟尘,没有经过处理,将直接对环境造成污染。长期频繁焚烧所产生的有毒物质渗透到地下,污染了地下水源,也 对人们的健康留下了隐患。三是景观影响。每次焚烧,都会是浓烟漫天的景象。

  既然露天焚烧有这么多的危害,那么环保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呢?杨副局长说,为了保证市区的空气质量,那几年焚烧 假劣产品选在东郊垃圾厂,但那里有飞机场、农田,万一有飞机飞过,看到浓烟滚滚的景象,可能会造成重大事故。之后,把 焚烧垃圾的地点选在了西郊垃圾厂,因为西郊垃圾厂离市区较远,又没有农田和住户。环保局要求各执法部门在焚烧假劣产品 时,一定要向环保局申报,而后环保局现场派人进行监督。但这几年来也只是一句"空话",来这里申报的寥寥无几。

  杨副局长还说,烧不是唯一的办法,有些有使用价值并对人体无害的商品可以采取公开拍卖或内部处理的办法,收入 上缴国库或集中支援贫困地区。对一些没有任何使用价值的罚没物品,如盗版光碟、假酒可以毁形或粉碎后送垃圾场进行填埋 。另外,应由政府部门牵头,建立一套稳定的假冒伪劣商品处理机制,对罚没的物品进行初级分类,比方对可再生的物品移交 给有关企业,可收取适当费用。如费用数额较大,也可按比例上缴国家,增加财政收入。

  目前,12吨的焚烧炉已建好,我们期待着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也能启动"绿色销毁"。真正做到因"假"制宜,变 "假"为宝。实施"绿色销毁",让假冒伪劣产品实现它真正的价值。 《内蒙古晨报》记者曲暗甄海霞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