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荔枝望大年 市民有口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广州总产量大增,从化可望“看齐”历史纪录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刘洁,通讯员邓嘉乐、谢汉文报道:时近“春分”,正值荔枝开花座果之际,广州农村今年荔枝成花率较高,“挂果龄”的果园成花率超过80%。市农业部门预测,今后两三个月如无特别恶劣天气,广州的荔枝总产可望比上年增加三成五。

  从化荔枝有望创新高

  昨日,记者驱车走访广州的荔枝生产基地,但见沿路的连片荔园,到处洋溢着“大造”气息。

  从化眼下开花的荔枝树约有20多万亩,“三月红”、“妃子笑”、“黑叶”、“糯米糍”、“桂味”、“槐枝”等,环树冠冒出的密密麻麻花梢,正次第开花。专家说,今年从化荔枝的成花率普遍大优,其中五年以上树龄的荔枝树,有九成抽出花梢。

  从化荔枝2002年曾达到创纪录的6万吨。行家估计,随着这两年更多荔枝树进入结果年龄,今年有望与2002年持平甚至再创新高。

  而增城石滩镇麻车新果场,近400亩荔园中,早熟的“三月红”已长出绿豆大小的密密麻麻小果;中熟的“妃子笑”,梢头已铺满金黄的花。经营者介绍,今年请来料理荔园的杂工多于去年。

  蜂蜜丰产也从侧面传递出“大造”的信息。东莞东坑镇的蜂农卢锦枝,正月二十九就带着120群蜜蜂进驻增城的荔园。“今年荔枝成花多,荔枝蜜质量特别好,产量也很好,比去年多采两期。”

  去冬冷得好今春旱得妙

  广州市1999年和2002年曾是荔枝大年,总产量分别达到9万吨和12万吨,但2000年、2001年、2003年则产量偏低(详见附表)。为什么今年的荔枝开花座果特别好?行家们分析原因:去冬冷得好,今春旱得妙。去年小寒、大寒期间(即今年1月到2月上旬),出现了几次间歇性低温,“寒”得正是时候,对荔枝的发芽分化十分有利;加上今年立春后,广州各地偏旱,温度适宜,日照充足,养分积累多,促成大部分荔枝树繁花盖冠。

  荔枝能否丰收还有变数

  行家们也指出,虽然出现丰年兆头,但最终能否好收成,还取决于许多因素。由于去年9月以后的长期干旱和今年2月下旬至今的高温,使得荔枝花多、花弱情况普遍;而根据观测,今年荔枝、龙眼的病害较轻,但虫害较重。

  花期放蜂采蜜是提高荔枝座果率的最有效办法。目前,从化市已把“荔枝花期放蜂”作为重头来抓,各镇还成立了临时放蜂指挥机构。增城市则发出特别指引,提醒果农根据天气变化和病虫世代规律,做好监测和防治。

  从化增城拟办荔枝节

  荔枝丰收在望,加工销售未雨绸缪。目前从化市总容量为6000吨的10个冷库已整装待发。从化、增城都计划举行荔枝节或荔枝主题旅游活动,促进荔枝销售。增城还将利用农业信息网,做大荔枝的“网上促销”。

  几个荔枝主产区都表示,万一鲜荔枝未能及时卖出,就转移加工荔枝干。目前桂味、糯米糍的荔枝干在浙江等地供不应求,售价居高不下。从化荔枝干加工“特大户”何颂伟说,今年荔枝花势比2002年还要好,现在大家都在关注清明前后的天气情况,天气好则产量肯定会创新高,他已计划今年加工荔枝干350吨,比2002年增加两成。
图:“三月红”开始结小果,荔农笑不拢嘴。
图:荔枝花信,蜜蜂先知。本报记者 侯恕望/摄
  (晓航/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