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省省长卫留成透露金融“大动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年内“复活”海发行;该行曾是建国后被关闭的首家地方性银行

  本报讯据中新社报道,海南省省长卫留成近日称,海南将重组海南发展银行,重塑海南金融形象。他表示,这项工作争取今年上半年启动。

  《证券导报》援引卫留成的话说:“海南发展银行如果通过重组,或者通过外资进入,把这块被摘掉的牌子,重新在海南挂起来,将对重塑海南金融形象起到极大的鼓舞作用。目前,我已经和人民银行的领导进行了初步接触。”卫留成进一步透露:“组成一家新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让它重新挂牌运营。这件事要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海南金融界有关人士称,如果海发行重组而新生,这显示海南的信用、融资、法律环境已经上升到新层面的时代。海发行重组复活,对海南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将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

  房地产信用社压垮海发行

  海发行成立于1995年8月18日,其先天不足———它是在合并5家信托公司的基础上组建的,而其中4家都没有获得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大环境走下坡路———这些信托机构的大量高成本资金被积压在房地产上,财务状况恶化,债务压力极大,资产负债比例畸形,一出生就背负了44亿元债务;后天负担加重———1997年年中,支付危机波及海南十几家城市信用社,是年8月,当时的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作出对城市信用社的处理决定:保留一家,关闭5家,其余28家并入海发行。

  这一决定被业界认为是海发行走上不归路的导火索。1998年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陆续给海发行提供了40亿元的再贷款后,决定不再给予资金支持。而此时海发行靠自己已无法满足清偿巨额债务。1998年6月21日,国务院、央行决定关闭海发行,由中国工商银行对其进行托管,它成为建国后被关闭的首家地方性银行,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图:坐落在海口的原海南发展银行总部。
  (晓航/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