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陋室中的“书法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6:29 北京晚报

  不少经常路过西四环的行人都知道,西四环路边上的几间平房里住着一位喜好书法到近乎痴狂的中年人,他就是被人们称为“书法狂人”的李士清。

  西四环路边三间装饰得书香气十足的平房夹杂在一堆杂乱的店铺和民房中间,似乎在向过往的路人暗示着屋主的与众不同。走近细看,一人高的一面院墙上,整整齐齐地抄录着数首古诗词,而门前的地板上,则是洋洋洒洒就地写成的《岳阳楼记》。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不善言辞的李士清笑着对记者说:“平时早晨起床,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先抓毛笔,然后就在门前院子的水泥地上默写《岳阳楼记》。哪天早晨不写上一遍《岳阳楼记》,一整天都好像少了点什么。”

  推开门走进里屋,满墙满屋的书法夹杂着墨香扑面而来。只见雪白的墙壁上、天花板上、透明的玻璃窗上、甚至炉灶上、锅盖上到处都写满了遒劲有力的楷书。已年近半百的李士清用“穿粗布衣、吃家常饭”来形容自己的生活,衣着俭朴的他在生活方面一向马马虎虎,他表示,为了节省练字的时间,每天早上起床他就熬出一大锅粥,一天三顿都喝粥。但是对于练字,李士清却自始至终一丝不苟,虽然学习书法还不过10年,但是由于每天只要一抓起笔至少要练习十个小时以上,因此李士清的书法水平可谓进步神速。曾经有人出价数千元想买走李士清写在墙上的那篇《滕王阁序》,但却被李士清拒绝了。李士清说:“卖字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字,其次要对得起买主的钱。我的字练得还不到位,怎么能卖呢?”

  李士清告诉记者:“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从来没有亲自到滕王阁去看过。我在墙上、地上写了上千遍的《滕王阁序》,就盼着有朝一日能站在滕王阁上感受一下实地的感觉。如果有一天,我能够站在滕王阁上,以地为纸,豪情狂书《滕王阁序》,那么此生也就无憾了!”本报实习生张楠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