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不是孤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7:50 环球杂志

  俱文

  台湾,不是太平洋中的孤岛;台湾海峡,只是一片浅海。早在古生代和中生代,台湾就是华夏古陆的一部分。

  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两岸人民,一条血脉。台湾八成民众,与大陆有着亲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缘关系。

  无论历史,还是现实,苍天和大地都可以作证,台湾海峡的两岸,都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家园。

  然而,台湾当局的陈水扁,还有极少数追随者,割断历史,数典忘祖,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把大陆和台湾说成“两 个分离及独立的国家”,“一边一国”,甚或“一边三国”。这真是既可笑,更可悲。

  今年3月20日,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日子。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的陈水扁,捏造出什么“大陆威胁台湾 ”的谎言,要在投票之日加上一场所谓的“防御性公投”。陈水扁的用心,是要挑动台湾同胞仇视大陆,捞取不明真相者的选 票,进而为搞“台独公投”铺一条路。

  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台湾主流民意不容置疑。搞分裂、闹独立、买武器,“台独”挑衅行为昭然若揭。不管是 渐进式“台独”,还是公投式“台独”,都是挟持民意,必然毁掉台海和平。由此可见,陈水扁不仅是“麻烦的制造者”,更 是威胁的制造者。不过,陈水扁这些人要想把台湾变成孤岛,独建不明来历之国,让海峡阻断两岸同胞,只能是永远不会得逞 的企图。

  合则两利。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证明了这一人间道理。台湾地狭人稠,资源匮乏,市场有限;大陆资源丰富,市场 广阔,蕴藏商机。祖国大陆经济的发展,投资环境的改善,为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两岸经贸交流创 造了更多的机遇。2003年,两岸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陆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祖国大 陆还是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台湾报纸就此评论说,两岸经贸关系“愈来愈密不可分”,台湾经济离不开大陆。岛内著 名企业家、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指出,台湾加工产业外移大陆是无法避免的自然趋势,从另一角度思考,这也为台湾创新与 研发产业导引出发展的空间。若能善加利用,台湾反可借助大陆广阔的市场,发展附加值更高的产业。

  两岸“三通”,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实现台湾与大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这 是祖国大陆的真诚愿望,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发展,区域经济合作日趋活跃,两岸同 胞本是一家人,更应密切往来,互惠互利。遗憾的是,陈水扁当局坚持把“三通”当作政治牌,奉行不开放“三通”的政策。 这严重阻碍了台湾经济的发展,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有报道说,由于台湾与大陆不能“三通”,欧美航空公司已经减 少直飞台湾航线,高雄港集装箱货运量从世界排名第三位降到第七位,美国商会、欧洲商会还大幅削减在台湾的会员。可见, 陈水扁口喊“拚经济”,实为“玩政治”。台湾一些经济人士认为,两岸“三通”有助于台湾整体经济发展,如果在2008 年前仍不能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台湾经济发展的奇迹将永不再重返。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公开呼吁,两岸不只要“三通 ”,更要“全通”,两岸全部通后,台湾才能和平稳定发展经济。

  台湾不是孤岛,海峡不会阻隔。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坚持这一基本方针,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 ,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心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