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楚国第一都 为何锁定丹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7:43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道林通讯员余萍陈红实习生涂怡俊

  3月3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淹没区湖北文物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次日楚天都市报披露了专家观点《楚国最早建都丹江口》的消息后,引来广泛关注。在人们印象中,楚国似乎发祥于江汉平原,荆州纪南城作为楚国郢都更是广为人知。到底是人们产生了历史错觉,还是专家另有新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连日来,记者带着读者的疑问进行了广泛采访。

  纪南城写下楚国华章

  楚国是中国先秦时期雄踞南方的大国,从建国到灭亡,有八百多年,是中国古代延续时间最长的诸侯国之一。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楚文化专家刘玉堂认为,楚国最为辉煌的历史发生在江汉平原,这一点史学界已经形成共识。在秦将白起攻陷郢都之前,楚国在最为辉煌的时期都是以江汉平原作为其腹地。

  “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楚庄王,“并国二十六,开地三千里”,使楚国跻身春秋五霸之列。楚国先后灭掉了近六十个小国,基本上统一了中国的南部,并在面积、人口和兵甲的数量上,居于列国之首。当秦国崛起于关内的时候,楚、秦形成东西两强。

  鼎盛时期的楚国,面积近百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五百万,占战国时期中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楚之郢都,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一批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涌现在楚国:道家老子、农学家许行、天文学家唐昧、阴阳学家南公,还有音乐家钟子期、文学家屈原、宋玉等等。

  楚国的纺织工艺很先进,在纪南城附近出土的丝织品,无论衣裤,还是丝带,薄如蝉翼,轻若烟雾,每平方厘米的经纬度达140根,比今天降落伞的密度还要大。

  刘玉堂认为,老百姓了解的历史往往是最为辉煌的一页,他们将楚国的历史定格在江汉平原和荆州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历史毕竟不同于感觉,何况楚国定都纪南城只是其800余年历史中的一段而已,这一阶段史界一说400余年,持续时间约为春秋早中期至战国中晚期;另一说则为200余年,持续时间约在春秋晚期至战国中晚期。

  《史记》里寻找楚国“始都”踪迹

  楚国到底起源于哪里呢?刘玉堂认为,根据文献记载,楚人始祖祝融来自北方,祝融部落分布在商朝的南部(今河南新郑一带),传说祝融是古帝高辛氏的火正(火官),主管天火与地火。

  西汉时期的司马迁在《史记·楚世家》中记载:“熊绎当成王之时,举文、武勤劳之后嗣,而封熊绎于楚蛮,封以子男之田,姓芈氏,居丹阳。”这一记载表明,商末周初,约在公元前11世纪末或公元前10世纪初之际,祝融后裔的一支由北方迁徙到了“丹阳”。这是楚人首次从中原进入湖北境内,也是楚国首次得到周王室的正式承认。

  作为楚国始都的丹阳到底在什么地方?司马迁的这一记载留下了千古之谜。

  刘玉堂认为,“丹阳”大致位于丹水和淅水交汇的地方,因处丹水之北,故称为丹阳。而据省考古所所长王红星博士介绍,有人认为丹阳在陕东南某处,有人认为在湖北枝江市的丹阳聚,有人认为在湖北秭归县的丹阳城,还有人认为是在安徽当涂县的小丹阳,但这些说法大多缺乏考古证明。王红星倾向于认为,楚国始都“丹阳城”,极有可能在丹江口水库淹没区。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为这一观点提供了佐证。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崇文指出,丹江口水库周围目前能够确定的最早的楚文化遗址有襄樊真武山遗址和丹江口朱家台遗址,这两个遗址内均出土了典型的楚式柱足陶鬲,时代为西周中期至晚期。1996年,在丹江上游的陕西丹凤县巩家湾遗址中,也发现了西周中期的楚式陶鬲。这表明,最早的楚文化是分布在丹江至汉水中游地区。

  据省考古部门的最新田野调查表明,仅丹江口水库湖北境内的楚墓即达千座以上。今年下半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的田野考古即将启动,“楚国始都丹阳到底在什么地方”这一千古之谜,可望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得到破解。

  丹江口库区曾是舟楫相会之地

  今天看来地处偏僻,经济相对落后的丹江口库区,会是楚国始都所在地?不少读者对这一观点表示怀疑。

  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王红星说,其实在古代,丹江口库区一带文化相当发达。公元前20世纪至公元10世纪以前,中国政治中心一直位于以西安、洛阳为中心的关中和伊洛地区,这一地区与华东、华南的联系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汉水和丹江进行。在主要依赖水运的古代社会,丹江一带尽享地利之便,陆路则可以借助著名的“随枣走廊”。当时丹江一带地理位置之重要,不亚于今天“九省通衢”的武汉。

  丹江口水库一带已经发现和发掘的一系列文化遗存,例如旧石器时代的“郧县人”、数量在千座以上的春秋战国楚墓、唐太宗李世民之子李泰家族墓地、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武当山道教建筑群、湖北省保存最完整和体量最大的府学大成殿——郧县府学宫等等,证明这里曾是我国古代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高崇文指出,目前比较可考的楚国的发展线路是由丹江到汉水中游再到江汉平原。由此人们不难发现,楚国郢都是从丹阳城迁徙而来,尽管纪南城后来的名声盖过了丹阳城,但了解楚先人的足迹还得从丹阳去寻找。

  省文物局副局长、省南水北调工程文保办公室主任吴宏堂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2008年完成,丹江口水库淹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包括大量楚墓在内的珍贵文物都将被永久淹没。工程的建设使得丹江口水库淹没区的文物抢救和保护工作迫在眉睫,而工程部门留给文物部门进行文物保护工作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四年。比较而言,丹江口水库历史文化遗产的总量和重要性远远超过三峡工程,而文物发掘的时间几乎缩短了一半。

  吴宏堂表示,一旦工程部门的资金到位,省文物局将借助全国的考古力量挺进丹江口库区,利用遥感、物探等现代勘探技术,了解古代社会的变迁,揭开楚国始都之谜。为防止在工程中被破坏,个别遗址准备垫资先行启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