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永年太极:1盏宏扬中华武术的明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9:01 新桂网

  2004年新春期间牞在香港举行的一系列国际武术盛会上牞来自广西永年太极研究院的“武功高手”们牞技惊四座牞取得九块金牌、两块银牌、一块铜牌的好成绩。他们的老师洪日镜大师还作为应邀武术名家进行了现场表演,不仅为广西武术争了光,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华传统武术的风采。3月15日,记者采访了洪日镜太极大师,对博大精深的中华太极有了进一步地了解。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苦练太极报宗师

  中华传统太极主要分陈、杨、武、吴、孙、五大流派。作为杨式太极第五代传人牞洪师父讲起杨式太极显得激情飞扬。自清代晚期杨式太极宗师杨禄禅首创杨式太极以来的百余年间,杨家后人祖孙三代对杨式太极进行了不断地改进。从老架改到中架,最后定型为大架,杨式太极也发展成为刚柔相济、松静自然、舒展大方、不受时间、场地的限制,能适应各个年龄层次者和身体条件各异的人练习的拳术,在社会上广泛推广,传至洪日镜的师父傅钟文已是第四代。谈到自己的习武经历,洪师父露出孩子般的笑容,“我小时侯看连环画时就喜欢模仿武侠的动作,参加学校运动队后开始练习武术,自己买傅钟文师父的书自学。”也许是他的恒心感动了上苍,在一次上海出差中洪师父偶遇傅钟文师父,随后他便登门拜师。他的诚心最终打动了师父,成为杨式太极的入室弟子。从此,洪师父每天天没亮就到人民公园苦练武功,决心练好武功,宏扬太极,报答老师的恩情。

  勤练太极好处多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太极更是其中的一支奇葩,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国粹。洪师父告诉记者,太极素有“四两拨千斤”之说,她刚中有柔,柔中有刚,能以柔克刚,以弱制强,用于防身,洪师父说到兴起便叫来徒弟现场演示了一翻“太极推手”。太极拳动作一停俱停,一动全动,动静结合,是很好的运动方式,有“陆上游泳”之美称。更为重要的是太极拳属内家拳术,内外兼修,以养生为基础,有益于抗老防衰、防骨质疏松、挑战心脑血管、健美养颜和神经系统的保健等。现代医学研究已经证明太极拳符合医学科学,具有独特的健身功能。

  另外,太极拳学理论具有哲理性,业余练习太极拳不亚于上文化课,还能够修身养性,锻炼意志。“练习太极不仅使我的身体能够经受很大的打击,还使我的胸怀变得坦实,很多东西放得下。洪师父平静地说,这是太极拳给我的最大收益。”洪师父特别指出:“太极拳也要打假,希望广大太极拳爱好者到正规的太极拳组织练习太极拳,以免不必要地身体损伤。”

  宏扬太极靠大家

  眼下,广西的太极拳活动蓬勃发展,各种类型的太极拳辅导站、晨练站不断涌现,参加练拳的群众越来越多。洪日镜师父和他的弟子们也正为宏扬中国传统太极默默地工作着,1992年开创的“永年太极拳社”如今改为了“永年太极研究院”。多年来,在区体育局及体协的领导下,洪师父和他的弟子们,利用业余时间,大力开展群众性太极拳活动,传授了上万人次的太极拳习训者,许多外国太极拳爱好者也慕名而来向洪师父学习武艺。研究院的学员还多次自费代表广西参加各种武术大赛,获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永年太极研究院在南宁市人民公园、朝阳花园、地委大院、民族广场、金花茶公园等设立了太极拳辅导站,洪师父和他的弟子们每天义务为广大太极拳爱好者提供指导。

  一些企业、机关、学校都请洪师父和他的弟子进行指导。但是,洪师父认为:太极拳作为国粹,应该得到更大的继承和发展,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牞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太极的锻炼队伍中来。

  谈到将来,洪师父一脸憧憬,他认为:传统武术要发扬光大,必须适当地进行包装,他希望将来能举办一场太极晚会,把太极拳搬上舞台,树立成广西的一个文化和旅游的品牌。

  作者:彭龙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