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眠严重影响都市人 两个广州人一个睡不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林靖峻 通讯员 伍展虹)失眠已经严重影响广州人的生活!昨天记者从广州市脑科医院了解到,最新的全国统计数字显示,四成中国人有失眠问题,而在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情况则更加严重,失眠发病率几乎达到50%。

  白领及更年期妇女易失眠

  邓(化姓)先生今年40出头,是老板级人马。从去年开始,他就发现自己的睡眠质量急剧下降。经诊断,邓先生患上了睡眠障碍,必须用强制方法调整作息时间。

  据广州市脑科医院透露,像邓先生这样的病例很多,每个月该院至少要收治500名患者,其中又以白领一族和更年期女性居多。此外,时下很多青年人沉迷夜生活,常常凌晨一两点甚至半夜才睡觉,这种生活方式容易引起生物节律的紊乱,严重者也会导致失眠。

  脑科医院的江医生说:“长期失眠对人的行动和表现有相当的危害,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工业损伤和车祸。50%的车祸事件中,失眠症是危险因素之一。失眠对病人的生活、工作都有不良影响。”

  假失眠容易导致真失眠

  “我要特别提醒一下市民,有一种假失眠症会误导大家,最终导致人对药物产生依赖。”江医生说,临床上就有三成以上的人属于假失眠症。

  据了解,人对自己睡眠质量都会有主观判断,但很多情况下这种判断是错误的。有些人总觉得自己没睡着,甚至认为自己几年、几十年都没睡过好觉,有的则明明睡得很好,却觉得自己睡的时间太短。

  专家指出,要判断自己是否失眠,必须通过专业仪器,用睡眠图进行评价。因为睡眠时间是否充足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睡3个小时就可以了,有的人则需要睡10个小时。如果将假失眠当作真失眠来治疗,不但收不到效果,还容易造成真失眠、情绪障碍和引起药物依赖。

  “数绵羊”不能治失眠

  江医生还指出,民间流传的用“数绵羊”等方法来促进睡眠是不科学的。因为人睡眠时大脑处于休息状态,如果“数绵羊”反而会强迫大脑活动,不利于睡眠。如果怀疑自己失眠,应先到医院检查,再按照专业医生制订的系统方案进行治疗,治好失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图:医生正在把睡眠检测仪检测到的数据下载到电脑上,这将是日后分析患者睡眠状况的依据。新快报记者 许都/摄
新快辞典:世界睡眠日
  每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是“睡眠!健康的选择”。2001年,“世界睡眠日”在法国等几十个国家率先举行。

  (夏天/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