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里唱京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9:32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毛传来 2004-3-18

  “长阪坡,救阿斗,杀得那曹兵个个愁!”学校里的高音喇叭放着京剧名家的选段;墙上贴的是巨幅京剧脸谱,生旦净末丑应有尽有;在教室里,随着老师“一声令下”,20多个四五岁的孩子齐刷刷地来了一个标准的“劈叉”,再一下,孩子们往后一仰,又换成了“下腰”……今天上午8时30分不到,记者看到杭州大成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已开始在教室里“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练功”了。每天早上学京剧,已成为幼儿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我们的学生随便拉出几个,就是一台戏。”园长沈阳叫来6岁的小姑娘陆子璇。这个小姑娘没有一丝害羞的样子,扯起嗓子就拿腔拿调地唱起了《红灯记》里的名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中班的伍茜茜则摆出了“阿庆嫂”的动作,像模像样地来了一段《沙家浜》。

  9时,早锻炼完毕,小朋友们休息片刻,开始上课了。在小班教室里,10多个孩子围成一圈,盯着电视屏幕,看起了京剧动画片《大闹天宫》。“咚咚咚……”几声急促的鼓声,孙悟空出场了,孩子们也情不自禁地和着节奏扭动着身体,右手一抬一横,左手往侧面一拉,跟电视上的“美猴王”一起来了个标准的“亮相”。

  沈阳介绍说,孩子们每天坚持练功20分钟,从小班到大班莫不如此,并已经坚持了好几年。大成实验幼儿园为何要把京剧引进教学呢?沈阳说,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之一,也是音乐、舞蹈、绘画等多种艺术的融合。让孩子们了解京剧的一些粗浅知识,听懂京剧的一些片段,表演几个片段,不但可以增强孩子们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还能发展他们的观察力、模仿力、表现力和审美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孩子们从小热爱传统文化、热爱祖国的情操。

  京剧搬上教学舞台,孩子们能接受吗?答案是肯定的。孩子们对学京剧的兴趣和热情出乎意料,一开始接触京剧时总会抛出许许多多的问题:“为什么脸谱有不同的颜色?”“为什么从前的人要穿这样的衣服?”老师一一解释,还特意从浙江京昆剧团借来各种京剧服饰让小朋友们穿戴,再给他们戴上自己制作的脸谱,让他们发挥想象力。

  不知不觉中,京剧成了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不知不觉中,孩子们触摸到了传统文化的脉动。“我们不要求每个孩子以后都成为表演艺术家,只要孩子们能从中感受快乐,健康成长,这就够了。”老师们如是说。

  (本报杭州3月17日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