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盲酿悲剧-洞头谋杀亲人奇案的真相与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06 温州新闻网

  一个月前,洞头大门岛爆出一条令人震惊的新闻:一起发生在七年前的活埋自家亲人的杀人恶性案件被洞头警方破获。与此同时,家住温州市龙湾区海城街道埭头村埭川西街78号的张老汉一家等8人因涉嫌,几乎在一夜之间相继被洞头警方拘捕了。

  大门岛和海城隔海相望,涉案者为何跨海作案?一家人为何以家庭会议的形式“剥夺”亲生儿子的生命?让我们翻开案卷,寻找令人深思的案件真相。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门岛上惊现奇案

  今年2月初,洞头县公安局获悉一条叫人难以相信的举报线索:大门镇兰湖洞村传言几年前曾有人被活埋了。2月14日,洞头警方经过周密侦查、寻找,终于在大门岛兰湖洞村后山风起屋的山坳里挖掘出一具尸骨。初步认定尸骨为男性,年龄在20岁左右;头骨、嘴巴部位有胶带纸缠着,双手用尼龙绳捆住并用胶带纸缠着,系他杀的可能性很大。

  2月16日,专案组获得一条重要线索:7年前,大门镇长沙村村民林池明的妻子曾从岛外带来一个陌生男青年,后来再也没看到那个人,那男青年可能是她患精神病的哥哥。经初步调查,林池明的妻子名叫张成盈,系龙湾区海城人。据此,专案组人员立即兵分两路,一边对已被纳入嫌疑视线的对象进行秘密控制;一边就尸源等情况进行侦查。次日,经警方的周密侦查和技术分析,案情初现轮廓:1997年下半年,张成盈的哥哥(患有精神病)张成华被其妹夫林池明等人带到大门岛后,就一直没回来。现场挖掘的尸骨系精神病患者张成华的可能性极大。当日下午,警方依法对涉案的林池明、林惠银、张成盈、张通林、张晓云、张成美、陈树花、郑阿琴等8名嫌疑人进行传唤。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林池明等人供认了将张成华活埋的全过程,当日8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家族谋杀缘由何在

  案情令警方震惊不已:活埋杀害张成华竟是一起家族性行为,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包括死者的父亲张通林、母亲陈树花以及死者的妹妹、妹夫和堂妹、堂妹夫等等。俗话说,虎毒不食子,死者张成华是张家的长子,家人为何要置其于死地呢?

  原来,张成华于1991年突发精神病,经过五六年治疗,积蓄花光了、债台高筑,但张成华的病情未见好转,反而越来越重,经常殴打家人、捣砸东西。1997年的一天,张成华发病后竟用剪刀将其妹张成美的手筋剪断。张家为此痛苦不堪。一家之长的张通林多次召集全家人员商议如何处置张成华。当张通林夫妇的脑海里闪出要将张成华处死的恶念时,全家没有一个人反对。于是,一幕由全家人共同参与的谋杀亲子闹剧上演了。

  如何动手将自己的骨肉毁掉?这时,洞头县大门镇长沙村青年林池明正在追求张家的小女儿张成盈,张通林夫妇决定让林池明将张成华带走除掉:事成就将女儿张成盈嫁给他,否则婚事免谈。没想到法盲遇上法盲,坠入情网的林池明非常喜欢19岁的张成盈,且当时张成盈已怀孕。因此林池明满口答应,并为实施行凶作了充分准备。

  马岙潭边活埋亲人

  1997年8月的一天,母亲陈树花为疯儿子张成华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并递给林池明1000多元钱作花销,吩咐他给张成华买些好吃好穿的,带其出去好好玩一番。此时,林池明对张成华谎称,要带他到洞头大门岛马岙潭风景区旅游,患精神病的张成华哪里知道是个阴谋。为防止引起张成华的怀疑,林池明还叫上其堂妹张晓云及其男朋友林惠银等4人同行。次日下午,林池明伙同林惠银到郑阿琴事先看好风水的兰湖洞村后山上,挖了个又大又深的大坑。在吃晚饭时,林池明将张成华用酒灌醉。到晚上8时许,将张成华骗到村庄后山处。林池明操起事先备好的木棒将张成华击昏。随后,林池明等人又用绳子和胶带纸将其双手和嘴裹紧,将其活活埋葬。

  案发七年后,当张家等8人一一押进看守所的大门时,才幡然醒悟:这是一场国法不容的罪恶!

  案情昭然思考多多记者在采访中深深地感受到摆在眼前案卷的沉重,每翻一页,似乎都会跳出诸如这样的疑问:在普及法律教育的今天,在并不偏僻的小镇里,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奇案?它给我们的社会到底有那些警示?此案又向全社会折射出什么问题?对此,每一个有责任感的人都有责任去考问、去深思!

  思考之一:面对罪恶许多人装聋作哑

  案发已近7年,其间嫌犯郑阿琴曾多次跟家人及邻居讲起此事,洞头县大门镇兰湖洞村有许多人都知道此事,但没有一个人在当年当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公安机关向有关知情群众取证时,许多人仍死死咬住说不知此事。一位知情老大爷说:我们当时不报案,是认为此案是死者的父母叫干的,没有必要报案。一位知情老奶奶说:知道是知道的,我跟林池明、郑阿琴都是邻居,很熟的,不好意思讲他们的事情。至今,这名老奶奶仍不愿作证。这既反映出公民的作证意识问题,也有公众与司法机关之间的信任危机。

  思考之二:法律在这班人脑中竟是空白

  涉案的8名人员是一群典型的法盲,他们中受到的最高教育的学历是初中。当警方对犯罪嫌疑人一一审问时,他们回答让人吃惊。死者妹夫林池明竟说:这是我岳父家里的事,是他们叫我做的,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当时也叫他们要写保证书,但因我们都不认识字才没写成的。死者母亲陈树花的回答更让人哭笑不得:孩子是我自己的,把他害死是我们自己的事,傻的人就要把他害死,灵活的人就要养起来。而死者父亲张通林的回答更是荒唐透顶:这是我们自己的事,现在我都和你们讲清楚了,可以让我们回家了吗?记者在洞头公安局看守所采访时,犯罪嫌疑人张通林还说,家里的鸡鸭无人照看会饿死的,得先让一个人回家吧。

  张家在决定如何处置张成华的问题时,曾多次召开家庭会议进行商议。在这过程中,只要有人稍微有点法律意识,站出来反对,此案也不会酿成。而在此案中像林池明、林惠银这样的年轻人,如略懂一点法律知识,这场人间悲剧就有可能避免。

  思考之三:家庭社会该如何对待精神病成员

  综观全案,当初张成华患上精神病时,家人在伤心之余,还要遭人白眼,连自家人的手筋被剪断也无可奈何。张家为了医治张成华的病,倾全家之财,甚至负债等等,可谓竭尽全力。后来,当其病情不见好转,张家矛盾四伏,爱尽恨生,恶念丛生,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此案的发生,从某个角度来看,可以说是家庭人员情感方面的一个畸变,是偏激淹没理智的恶果。在这个时候,社会有关方面如果能够在经济和道义上,提供疏导或相应的帮助,也许悲剧不会发生。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层面看,如何将基层特别是作为社会细胞家庭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亟待引起重视。记者就此案采访市民政部门和精神医院有关人士时,他们对社会机构在收治精神病患者方面存在的问题深表无奈,并认为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目前免费收治精神病患者还不现实。从社会保障情况来看,对特殊病患者家庭如何有个相应的救助机制,以解脱家庭人员精神和物质压抑,也是该案透射出的又一个社会问题。

  昨天,洞头警方已向张通林等5人依法宣布逮捕。法律是神圣的,他们之所以沦为罪人完全是咎由自取。同时,此案从另一方面也告诫我们的社会要吸取血和泪的教训,防止类似悲剧的重演!(温州日报夏国胜梁建国 周永旭 张杰 黄天兴)(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