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州“医院联合体”让患者医院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10 浙江日报

  一张检查报告单七家医院都认可

  记者秦军斯信忠

   本报讯(记者秦军斯信忠)对于病人来说,就诊时的重复检查是头痛事之一。而在台州,有7家医院率先在全省跨出了“医院联合体”的步伐,以“互相承认检查结果”的做法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受到了广大患者的欢迎。

  日前,记者在当地最大的台州医院肿瘤科看到,一位名叫张安国的大伯小心翼翼地递上了在县人民医院拍摄的CT片,肿瘤科主任仔细读过片子后表示没问题,张大伯长舒了一口气。他告诉我们:“医保定点机构是在县里,但有时候有的病到大医院来看一下比较放心,而且县医院的检查报告这里也认可,看起病来很方便,还省钱。”

  重复检查,对病人不仅麻烦、增加费用,还可能带来一些潜在危害。根据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相关报道,过多的放射性检查对人体健康不利。2001年年底,台州医院、台州市第一医院、台州市立医院、路桥区第一医院、玉环县人民医院、仙居县人民医院和天台县人民医院联合推出了新型的医疗协作形式,7家医院达成协议:互相认可病人的临床检验、生化、CT、MR、放射、心电图等检查结果,还包括检验科的血常规等数百个项目。病人的检查只要有一家医院做过,其他医院就不再重复。

  “医院联合体”按照国家质检质控标准,制定了严格的医技检查标准。为了保证检测结果质量稳定,7家医院统一组织实施专业人员培训和考评标准。在放射科项目中,各家医院每两个月组织一次读片交流会,专家组从各医院选取大量的CT片等,进行现场研讨。

  统一的管理制度和严格的质量评价方法,大大保证了病人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说:“过去病人从外面拿来的片子,医生可能连看都不会看一眼,肯定叫病人马上去重新做检查。现在医生也勇于挑担子了,病人也方便多了。”

  台州的“医院联合体”让患者与医院双赢。据悉,两年多来,台州医院年收入已由2001年时的2亿多元增加到去年的近4.5亿元,成为我省屈指可数的几家大医院之一;医院的规模迅速壮大,病床使用率超过100%。路桥区、玉环县、仙居县、天台县等医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病人满意率大幅上升。编后:看了这篇报道,真让人高兴。长期来,重复检查让病人头疼,也造成了不少医患矛盾。台州七家医院走出了以人为本、真心为民的可喜一步。盼望有更多的医院能跟上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