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治污出发 施增收之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28 燕赵晚报

  矿区年内将造林1.5万亩

  本报讯(潘双清高彦生)3月11日13时刚过,矿区刘赵村北的工业大道两侧已有一群人在忙着丈量地块、划线、点坑了。今年,矿区决心发动全民大搞植树造林,区财政拿出100万元提供树苗。计划今年造林1.5万亩,3年内造林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现在的24.2%提高到67.37%。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3年造林4万亩,这其中除了荒山、荒地绿化外,有2.5万亩都属退耕还林。多年的种粮地一下子要改成种树,老百姓能想通吗?

  “要不人们都爱说因地制宜,退耕还林在俺们这儿特别合适。”西岗头村村民王双来告诉记者,矿区本来就属山区,又是百年煤都,开矿地底下大都给掏空了,到处都是塌陷地,小水库、塘坝都存不下水,渠道的水又供不上,种粮根本不合算。“就拿俺家的2.2亩地说吧,在村里那是数得着的好地,一年下来,种小麦、玉米往多里说也就收个700多公斤。可光水费一年就得花上百八十块,再刨去种子、化肥、农药等费用,一年也就收入个250来块钱,要是再剔除人工,还得赔钱。俺早算过了,要是种速生杨最晚10年也能成材,每亩能出25到30立方米木材,按400元一立方米算,每亩年收入至少可达1000元,还不用投多大资出多大力,这种好事谁不干。”

  “俺们是多年的老工业区,治理污染喊了这么多年,还是脱不了‘煤黑子’的名。看看这房上、院里哪落得不是黑灰,一到阴天就憋闷得人喘不过气来,再不下大力治不行了。”西岗头村村支书赵爱生指着院里的黑灰说。他告诉记者,按照区里的规划,环城路外侧要建80米的绿化带,区级以上路两侧也都是80米、乡村道路两侧各50米,环村环厂是20米,这些绿化带要是建成了,再加上荒山绿化,矿区肯定会大变样。“这不,今年俺村共承担环城、环路绿化任务430亩,涉及300多个农户,没费劲两天就分派下去了。”

  不种地了,人们都干什么去?不种粮,这几年吃饭怎么办?据介绍,矿区的特点就是农业人口少,这几年随着经济发展,又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劳动力陆续转到二三产业上,不同程度撂荒的耕地已达两三千亩,这次区委、政府大搞退耕还林也是为了解决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土地撂荒的矛盾。

  “吃饭的事更不用担心,所有退耕造林地都比照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补贴,每亩每年补助100公斤粮食,20块钱。前年俺村搞的那几百亩退耕还林就是这么补的。”村民赵贵生爽快地答道。

  “不光这些,俺们搞绿化政府还有其他优惠政策。这不,政府帮俺们把这片山都列入了省市酸枣接大枣的盘子。”正带着人在山上嫁接酸枣树的白彪村村民张贵厅告诉记者,“凡是山上成方连片嫁接的酸枣树,省市每棵补贴2毛钱,区乡配套补贴2毛钱。”据介绍,这个区还在积极申报1万亩太行山山前优质果品带项目。(求真务实富民强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