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位“卡”住职工工资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04 沈阳今报

  记者田静超

  今报讯被通知到所在单位领工资卡,到了单位之后,不但没有领到卡,还惹了一肚子气。因为工资卡被所在的沈阳北龙餐饮服务公司“卡”着,直到现在,杜女士也没有领到本应该领到的养老保险金。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想领工资卡却背一身“债”

  杜女士是沈阳市和平区北龙餐饮服务公司的职工,2003年11月,单位通知她到公司办理退休手续,并且可以领取到养老工资卡。她以为,这下可以结束不开支的日子,过上稳定的生活了。待她来到单位后,刘经理告诉她,退休养老保险费8000多元必须由她自己负担,原因是这些年她没有上班。杜女士当时就解释说,养老保险是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的,她可以交自己应缴的那一部分,但也用不了8000多啊。公司就告诉她:公司给她交的那部分她也应该补上。杜女士听后一愣,心里疑惑:单位是按照哪条规定制定的这个政策呀?刘经理当时就告诉她:单位没有什么规定,如果不交钱,就领不到工资卡,有疑义的话爱上哪儿告就上哪儿告。满心欢喜的杜女士没有领到工资卡,却背了一身不知名的“债务”回家了,直到现在。

  违反规定事出有因

  昨天,在沈阳北龙餐饮服务公司,记者见到了经理刘先生。刘经理解释说,杜女士离开公司时没有和公司签订任何协议,企业从同情的角度给她交了养老保险费,但用来交保险费的钱是借的,现在企业的六个档口出租,每年的租金45万元左右,还不够公司的年开销。对“个人缴纳企业应缴的部分,是按照什么规定执行的”提问,刘经理则表示:没有啥规定,这是企业自己的规定。企业自己可以制定规定来约束杜女士吗?

  企业扣“卡”违法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的金处长说,企业养老保险是工资总额的31.5%,这里面包括企业交23.5%,个人交8%。按规定,职工和企业有协议的,职工自己承担。企业和个人没有协议的,则企业交的就得企业交,个人交的就是个人承担。北龙餐饮有限公司以这种方式扣杜女士的工资卡是违法的。

  会接受杜女士投诉

  该企业的政府主管单位和平区经济贸易发展局,主管信访的辛主任说:“那家餐饮公司是民营企业,不归我们管,我们是政府。”接着,她又补充道:“我们对它是监管,杜女士也来过我们这里,我答应给他们协调,但是以后没有见到过人。杜女士认为单位对她不公平,她可以去有关部门投诉。”

  和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监察科韩队长表示,北龙餐饮公司对杜女士的这个做法是不合理的,如果该单位还是拒不给杜女士工资卡,杜女士可以到劳动局监察科进行投诉,监察科进行调查后,会给杜女士一个合法的权益保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