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南新闻:从传染病预警看政府改变工作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21 人民网-华南新闻

  作者:刘冬吉

  据《人民日报·华南新闻》日前报道,根据“狂犬病连续三年死亡率第一位,爱滋病感染者有进一步扩散趋势,乙脑发病将进入一个高发期”等这些具体的数据材料,3月14日,广西疾控中心发布了2004年区内重点传染病的预警分析及相应防范措施。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预警,于国内,是在非典时期“流行”开来的,并不是从来就如此的倍受人们关注和重视,由此而言,它是特别时期的“产物”而已。而从政府部门长期以来形成的工作作风而言,预警并不属于传统职能范围内天经地义的本职工作,具体地说,它只是政府个别部门(如安全部门)在少数行业领域(如采煤业)实行。因此,广西此举实行传染病预警,让笔者不由自主地想到了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交人大表决时所作的修改。

  据报道,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3月14日提交人大表决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部分添加了一句话:“必须坚持改进工作作风,精简会议,减少文件,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笔者认为,广西发布传染病预警,其意义就在于体现了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和进步。

  众所周知,发布传染病预警信息和分析,需要精确深入地进行传染病疫情监测,需要有详实数据的疫情报告,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运行有效的防范措施,而这绝对不是开开会、发发文就能够办到的。从报道可以看出,广西政府有关部门对各种重点传染病的发病重地、发病流行季节、预防办法等情况“了如指掌”,如果部门成员不下基层,不问民声,不予调查,不行研究,其预警分析和相应防范措施从何而来,如何有效,凭什么让人们相信?政府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但如果没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良好工作作风,其所谓的办大事只是口头说来好听,实际于民却毫无益处,失去的是民众的信任。惟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才能真正的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