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加爵28天被捕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3:03 南方周末

  本报驻京记者吴晨光 发自北京

  解密"A级通缉令"

  一夜之间,对疑犯的通缉令传遍中国。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这张编码为"公(安部)缉20040008号"的A级通缉令上,你可以看到如下信息:案发的时间、地点 、马加爵的详细资料。而照片中马氏凶残的面孔,以及20万元的悬赏,令人心动。

  "马加爵的被捕,通缉令起到了很大作用。"公安部刑侦局的一位官员说,"从3月1日发令,只用了15天,他就 在海南落网。"

  据这位官员介绍:《公安部通缉令》是面向全国、通缉在逃人员的命令,分为"A"、"B"两个等级。"A级"是 为了抓捕公安部认为应重点通缉者而发布的命令--适用于重大或突发恶性案件;"B级"是公安部应各省级公安机关的请求 而发布的命令。除部令外,省、市、县公安机关也可在所辖区域内,对在逃涉案人员发布通缉令。

  "公安部通过传真或警方内部的系统网络,会在1小时内将通缉令发至各省公安厅,包括被通缉人的姓名、性别、年 龄、体貌特征,以及近期照片。"他说,"而在12小时内,命令会传达到派出所、治安、巡察、监所等基层部门的每一名警 员手中。这些单位会在最短时间内,对嫌犯涉及的关系、可能隐藏的落脚点完成架网布控,部署对辖区外来人口集中的出租房 屋、中小旅店的摸排,并完成在重点路口设卡盘查、巡逻蹲守等工作。"

  "但很显然,对马犯的布控速度要比平时快得多,"北京市一位公安人员说,"在我们这里,通缉令在30分钟内就 发至二级指挥系统。"

  对重大在逃人员实行"A、B级通缉令"是从2000年2月份开始的。此前,《公安部通缉令》不分等级。据官方 统计,2000年2月-2001年4月间,公安部共发布9份"A级"通缉令,通缉17人,抓获9人。7天落网的石家庄 爆炸案主犯靳如超,就是A级通缉犯之一。

  "对马加爵的通缉令,是首次在中央电视台公开的通缉令,他的彩照也上了电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说 ,以前,所有的通缉令只在《人民公安报》及《法制日报》上刊登,同时在"全国公安信息网络"上发布,并录入"全国在逃 人员信息光盘"。但由于阅读范围的限制,社会影响力较弱。

  本报从公安部网站获悉:被列入A级通缉令的犯罪嫌疑者共有8人,其中马加爵、栾英伦已抓获。张显光、成瑞龙、 王昌胜、李春勇、张成军、侯金海仍在通缉中。

  群众路线、20万悬赏与高层批示

  权威统计表明,在通缉令发布后,全国公安机关共接到有效线索1560条。最终,亡命天涯的马加爵因群众举报被 捕。

  "这充分说明了公众参与的重要性。"王大伟分析说,"在中国,每1万人拥有11名警察,相当于西方一些国家的 1/3。而我们的警力资源--诸如装备、办案经费--也与发达国家相差不少。但中国警方一直秉承着世界上最先进的理念 :走群众路线。所谓'警力有限,民力无穷'。"

  这位长期致力于中西警察比较研究的学者称,20世纪80年代中期,西方开始第四次警务改革--"社区警务"。 把警力植根于社区,是此次改革的中心内容。而新中国在1949年建国后就提倡破案走群众路线,"让犯罪分子淹没在人民 的汪洋大海中",实践证明这是打击犯罪的有效方式。

  此案举报人获得公安部的20万元巨奖,也成为抓捕中的亮点之一。公安部有关人员介绍:这是2000年2月份实 行"对抓获被通缉人或提供关键线索的有功者重奖的机制"后,最高的悬赏额。按照规定,群众抓获"A级"通缉犯奖金不少 于5万元,"B级"不少于1万元。1980年代的"东北二王"案件,则是中国首次悬赏捕逃犯的案例。

  "悬赏抓捕,是警方办案观念的转变。"一位公安人员说,"有观点曾一度认为:举报是靠思想觉悟。但很明显,在 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经济上的鼓励可以提高民众举报的积极性。马案的破获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权威消息同时表明:此案得到党和国家高层的特别重视,批示要求尽快侦破。

  警力170万

  3月17日,公安部发出消息:自马加爵出逃之日起,全国共出动170万警力围捕疑凶。

  其中,在案件发生地云南,全省共动员6万名警力,发出通缉令数十万份;

  在马氏家乡广西,共出动警力11万人次,翻印公安部通缉令和马加爵的照片130多万张,调查和查控有关涉及马 加爵的关系人千余人,清查公共场所4.3万多处,边境口岸公安机关则将案情及马加爵的照片通报越南警方,联系对方协助 查缉;

  在疑犯缉捕地海南,开展了5场地毯式的查缉行动,紧急出动警力数万人次,设卡点100余处,搜查重点场所1000 余处,走访群众1500余人次。

  王大伟对这次行动予以了高度评价:"全国公安一盘棋,集中力量干大事,抓捕的成功决非偶然。"

  据他介绍,中国警方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已经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比如说现场反应,东京警察被要求在4分30秒 内赶到事发现场,而中国警察会以"零反应"或"负反应"抑制犯罪。比如在南京,110巡逻车夜间会停靠在居民区内,如 果有案情发生,不需要报警、接警、出警的时间,这就是"零反应";上海警方则将城市划为网状,每个网格中派两名警察巡 逻,从网格的一端赶到另一端不超过1分钟,看到有人即将实施犯罪,巡警会将其终止。

  警察们为此则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巡逻车整夜在街道中行驶,我们很困但很紧张,马加爵好像就在身边。"一位北 京巡警如此坦陈这些天来的感受。所以,在疑犯被捕后,各网站均贴出了大量"向三亚的同行敬礼"的帖子。

  高科技助力

  "从现场遮盖尸体的报纸粘附的胶带纸上,提取到一枚凶手遗留的血指纹。血指纹与死者所在宿舍学生马加爵左手拇 指指纹一致,且调查发现,案发前马加爵行为反常,并已于2月16日21时后失踪……"

  这是公安部门将马加爵认定为犯罪嫌疑人的重要依据。而在被捕之后,公安机关又通过DNA,确定了他的真实身份 。

  一位刑侦专家说,高科技手段对此案的侦破也起到了很大作用。"中国最早将指纹用于犯罪学,我们看到的画押就是 例子。"他说,"在现代侦破技术中,会寻找指纹上的16个关键点。如果案发现场提取的点与嫌疑人的指纹点相同,基本可 以确认凶手。"

  对于DNA--脱氧核糖核酸,从理论上说没有两个人是一致的。通过现代技术,警察可以从现场的一根毛发、一个 烟头中提取DNA样本,与被抓捕到的人的DNA进行对照。

  而据一位北京刑警透露:目前的公安内部网站中,不仅有嫌疑人的基本资料,同时能查找到他的指纹、DNA样本特 征。即使嫌疑人在边远地区被抓获,只要当地能够鉴定,将结果与网上资料进行对比,就能验明正身。

  但王大伟认为,尽管诸多因素可以促使案件侦破速度加快,但最明智方式还是"预防犯罪"。"我们减少犯罪的方式 是从打击犯罪开始,到预防犯罪,再到预防被害。"他说,"也就是促使民众掌握犯罪的时间、空间、技能、特点及规律,最 大限度地规避它。血案虽然侦破了,但对每个受害者以及他的家庭,都是巨大的打击。"

  (法伊莎对本文亦有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