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艾滋感染者青壮年占八成 HIV感染者多在珠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3:43 南方都市报

  艾滋感染者青壮年占八成

  去年底我省累计报告病人190例,政协委员建议铺开防治网加强社区治疗

  本报讯(南方日报记者林亚茗 通讯员刘国贤)至去年底,我省已经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人190例,死亡53例,16—35岁青壮年感染者约占80%。日前,在省政协交办的提案中,有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份由张孝娟等委员的《我省艾滋病流行的形势严峻,防治工作务必加强》的提案,提出要阻止艾滋病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尽快在全省广泛开展“减少危害”的措施,特别是“社区美沙酮替代治疗门诊试点计划”和“针具市场营销计划”。

  HIV感染者主要在珠三角

  至去年12月31日,全省21个市累计报告HIV感染者5051例,艾滋病病人(AIDS)190例,己经死亡53例,报告总数位居全国各省第四位。感染者中男性占84%,女性占16%;16—35岁青壮年感染者约占80%;其中通过静脉吸毒感染占86%,性途径感染的占11%,少数通过输入血液或血液制品感染,已经出现母婴传播。目前,HIV感染者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但已明显呈现向东西两翼扩散的现象。据专家估算,我省实际HIV感染者已超过3万人。

  据公安部门认为,我省吸毒人数每年还在不断增加。通过专题调查发现,99%以上的吸毒者最终会发展为静脉注射吸毒,50%以上的静脉吸毒者曾有共用注射器吸毒行为,一些地区的静脉吸毒者中HIV感染率高达40%。另外,卖淫嫖娼现象在我省屡禁不止,而且女性吸毒卖淫的情况较为普遍。

  建议成立防艾委员会

  来自医疗界的张孝娟等委员指出:在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我省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经过近20年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迄今我省的防治工作基本上是由卫生部门独力支撑,群众对艾滋病的误解和对病人的歧视仍非常严重,有关部门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职责不明确,参与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严重不足,特别是地方政府的配套经费投入太少,造成了基层部门无法开展防治工作。

  《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1-2005年)》在“减少危害”方面提出了三个具体的办法:在公共场所设置安全套自动售货机,大力推广正确使用安全套;积极推广使用清洁针具,减少共用注射器传播HIV的危害;在社区医疗机构中进行吸毒人员药物治疗试点工作。去年国家公安部、药监局和卫生部联合发文,在社区推行用美沙酮替代门诊,但我省迟迟未能落实,其它的措施也进展缓慢。

  委员们希望成立各级政府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协调和监督各部门职责的落实;实行务实的策略,尽快在全省广泛开展“社区美沙酮替代治疗门诊试点计划”和“针具市场营销计划”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