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5:22 深圳晚报

  李鸿忠在全市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会议上要求

  政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

  重点:要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有权威、负责任的政府;建设运作透明、讲诚信的政府;建设清正廉洁、高效低耗的政府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本报记者童俏报道昨天下午,我市举行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和省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市贯彻实施的具体工作。省委常委、市长李鸿忠在会上强调,《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对于政府机关和公务员是一个划时代的变化,大家必须高度重视并及时适应这个变化,以此为契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改进政府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行政许可法》所确立的行政许可设定制度、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制度、行政许可的统一办理制度、行政许可实施程序制度、行政机关对被许可人的监督检查制度、实施行政许可的责任制度等等,都是对现行行政许可制度重大改革,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方式和推进依法行政,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李鸿忠在会上就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重大意义和我市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深化和创新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他指出,《行政许可法》规定,设定和实施任何行政许可都要按照法定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进行。这就要求政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自身建设。结合深圳实际,我市应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要以满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需要为出发点,结合《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的试点,减少审批,为市民和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产品。

  二是建设有权威、负责任的政府。政府必须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负责任。要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违法行政行为和不当决定申诉、检举的权利,及时发现、纠正违法行政行为,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国家赔偿制度。

  三是建设运作透明、讲诚信的政府。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必须加快政府信用建设,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管理事务的知情权。

  四是建设清正廉洁、高效低耗的政府。更多资源配置要通过市场机制公开、公平进行,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树立行政成本理念,讲求实效,提高工作标准,降低行政成本。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宗衡就我市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组织好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二是抓紧做好行政许可法实施前的各项清理工作,包括有关行政许可项目的清理、有关行政许可规定的清理、有关行政许可实施主体的清理和有关行政许可收费的清理。三是完善行政许可法的各项制度建设,促进行政管理体制创新。近期要重点抓好三个关键环节的工作:第一是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行政机制。第二是要做好有关部门进入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的工作,尽早在行政服务大厅集中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第三是要以政府信息公开为突破口,继续推进政府公开透明。四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副市长卓钦锐、梁道行、张思平等参加了会议。

  作者:本报记者童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