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我市公园用地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5:23 深圳晚报

  市政协委员与规划国土、城管、农林、绿化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展开

  关于我市公园用地的对话

  本报记者傅欣彦实习生庞茳文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关于名称广东并无郊野公园达标即建森林公园

  王发祥委员:森林公园和郊野公园有区别吗?

  绿委办:我想讲讲森林公园和郊野公园的不同。我觉得以森林为主的,符合国家森林公园建设规范,达到一定标准的公园就是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是从香港引进的概念,香港的郊野公园不同于我们的森林公园。广东有200多个森林公园,目前广东还没有叫郊野公园的。我个人的看法是,凡是符合森林公园标准的就要建森林公园,森林公园的建设原则应该是以保护为主,而不是以开发为主。

  我们要建生态城市,就必须有一个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这个系统必须以森林生态为主体,如果没有森林公园就无法建立稳定的生态系统。森林的环境改善功能是不言而喻的,在我们的城市里建设大面积的植被,对森林进行保护是非常必要的。

  〉关于功能公园生态保护为主休闲康乐开发为辅

  王勇军委员:通过规划把大面积的林地连起来,我觉得这个非常好。刚才提到森林公园也好郊野公园也好,它们应该是被同等对待的,都是为了绿化。

  规划与国土资源局:是的。无论是郊野公园还是森林公园,我们规划建设的指导思想应该是非常明确的,基本上它的重点就是以生态保护为主,提供休闲康乐活动为辅。主要目的还是突出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保护我们非常珍贵的生态资源。所以它一定是突出保护的概念,以开发利用为辅。

  每个郊野公园和森林公园根据本身的特点不一样,开发的量或形式也有很大差别,像有些郊野公园和森林公园根本就不需要人工开发,陡峭的山势和良好的自然景观就足以保护生态环境。所以,此类公园的建设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保护为主,开发利用为辅。在规划建设里面它分为3部分,核心区是不动的,然后还有一个缓冲区,有一些地势相对平缓,在一些植被的价值相对不是很突出的地方可以建一些康乐地区,但这样的地方一定是很少而且很次要的。

  周长瑚委员:我认为这类公园实际上就是要达到3个目的,第一个就是要强化生态功能,第二个就是要加强自然保护,第三个就是要供人享受。我们现在强调物种的保护,好像物种越多越好,其实也不见得,因为大自然在进化过程中,生物起源时开始物种很少,后来逐渐发展产生我们人类,那么保护自然就是保护我们人类的生存环境。

  〉关于执法毁林种果现象严重加强倡导群众举报

  王发祥委员:当前比较紧迫的是怎么样制止一些违法行为,现在对郊野公园和森林公园影响较大的像毁林种果、采石取土、开垦烧荒等,这是比较突出的,两会期间也关注了。

  农林渔业局:大部分林地都是农民的,几年前,很多农民以为这个地方要开发了,他们就毁林种果,情况比较严重。我们森林公安和林业部门主动出击制止了毁林种果的行为。征地主要是手续的问题,以前是由林业部门管,如果要开发,就要根据森林管理条例办理相关手续,同时要对农民进行赔偿。不管是我们管理还是林业部门管理,为了方便,政府要明确到底是哪一个部门去管这个问题。

  孔爱玲委员:我们的职能部门是怎样加强打击力度,对毁林种果的行为进行查处?

  农林渔业局:近两年龙岗区毁林种果现象特别严重,我们森林公安和农林渔业部门查了10多宗案抓了10多人,我们分析了毁林种果为什么这么普遍呢?主要就是因为征地赔偿偏高了,有一些不该种果却种了果的农民也得到赔偿。另外,我们认为应加强举报,群众不举报,执法就没有力度,我们24小时不睡觉也管不过来,因为这问题太普遍了,面积广,人又少,才30多个干警,力量非常薄弱。

  〉关于管理公园建设建议有三管理定位高市场化

  姚振华委员:我个人建议还是要定位在森林管理这个层面上来进行布局,才最终有利于整个公园建设的层次。按美国的管理机制,它由国家直接雇员,它是一个大农业的概念,所以其体制能确保其管理,我们可以考虑一下美国的模式。广东20年来一直在努力,但结果和想象的还有严重偏差,所以还是要建设先进的机制。在公园建设上要依法,定位要高,吸收先进的管理经验。

  第二个建议,在管理上应走政府管理和市场管理相结合的思路。公园建起来后一定要对老百姓有用。可成立一个跨部门的管理委员会,以政府为首来定目标定任务,管理要市场化,通过市场化竞争来讲管理成本。另外绿化种树也可以走市场化道路,这是一条更彻底的路。利用社会力量、社会资金达到政府最后的管理目标。

  第三个建议,建设思路要照顾三方面的需求:第一,保护,这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应该起到指导作用;第二,培养,要在培养上投入更多的资金;第三,科学管理,把保护环境生态的概念落到实处。

  〉关于其他千余车位已经建好梧桐山下塞车缓解

  孔爱玲委员:我说一说塞车的问题。每逢节假日大家都往梧桐山涌,有时候等一个小时都进不去,我建议是否可以在另外一个地方再建一些门口,我觉得这是必须的。

  城管办: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考虑到了,目前,我们在梧桐山的门口建了两个停车场,一个可以容纳500个车位,另一个能容纳800多个车位。另外,仙湖植物园的主行道已基本完成,车辆可以单向行驶,从而可以减少塞车的现象。

  〉〉〉对话背景

  李鸿忠市长在我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启动18个市政及郊野、森林公园建设,力争用3~5年的时间完成。”昨天,市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在市政协副主席周长瑚的率领下,就这一问题到市规划国土局开展视察调研,了解我市公园用地有关规划和建设情况,并与规划国土局、农林渔业局、城管办、绿委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展开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对话———

  已建、拟建郊野公园一览表

  (市城管部门提供)

  塘郎山郊野公园(已筹建)马峦山郊野公园(已筹建)七娘山郊野公园(已筹建)布心山郊野公园、银湖山郊野公园梅林山郊野公园、羊台山郊野公园罗田郊野公园、光明郊野公园茜坑郊野公园、铁岗郊野公园凤凰山郊野公园、新安城近郊公园狮子山近郊公园、鹰髻山近郊公园凤凰岗近郊公园、西冲郊野公园坝光郊野公园、坪地郊野公园黄竹坑郊野公园、三洲田近郊公园

  作者:本报记者傅欣彦实习生庞茳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