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英街警钟长鸣吁世人勿忘国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5:23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徐再杰康剑波上午11时自中英街发回报道105年前的今日,英帝国主义和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完成了对沙头角的勘界,将后来被称之为“新界”的97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租借给英国。今天上午10时30分,中英街“警世钟”再次敲响,沉重的钟声警示世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沈阳“9·18”历史博物馆和盐田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前年,盐田区委、区政府将3月18日确定为“中英街警示日”,并分别于前年、去年举行了两次鸣钟仪式。

  3000多群众参加鸣钟仪式

  今天的鸣钟仪式在中英街博物馆警世钟亭和1号界碑前举行,共有各界群众3000多人参加。“天下第一刀”专利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护卫队名誉队长、北京振国威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从岐,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胡中梅,广东省边防总队政治部主任陈任轩,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汝稳,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井田,沈阳“9·18”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胡克文,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治华,东江纵队老战士代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负责人、中学生代表走上警世钟台阶,鸣钟18响。

  国旗护卫队赠送巨幅国旗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其中,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和“天下第一刀”专利人沈从岐向盐田区赠旗、赠刀仪式更是成为亮点。上午9时30分,在盐田区市民广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向盐田区委、区政府赠送了一面长5米宽3.5米的巨幅国旗。

  升旗指挥刀

  收入博物馆

  接着,由沈从岐向盐田区委、区政府赠中华人民共和国升旗指挥刀。据介绍,由沈从岐研究制作的升旗指挥刀,自1992年9月30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正式启用以来,见证了香港回归、国庆50周年大阅兵、澳门回归等许多重大历史事件。这把军刀将作为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的珍贵馆藏品而永久收藏。

  上午9时50分,在盐田区市民广场举行了升国旗仪式。担任今天升国旗任务的国旗护卫队和军乐队,是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轮训队的干部战士,此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对其进行了为期20天的严格训练。记者注意到,升旗官兵动作整齐,气宇轩昂,围观群众赞不绝口。

  活动由盐田区委副书记李小甘主持。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中央宣传部宣教局、广东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深圳警备区政委吕保山以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余伟良、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烈杰、深圳警备区副政委黄日宏等。

  〉〉〉

  “3·18”记载屈辱历史

  1898年6月9日,腐败无能的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了《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次年3月16日,中英两国勘界代表来到沙头角,从沙栏吓桐芜墟开始,沿着梧桐山下的小河勘测“新界”边界,并竖立界桩。1899年3月18日,“新界”北部暨沙头角的勘界全部完成。该日新勘定的界限,把原新安县977.4平方公里的土地、岛屿及海域租借给英国,租期为99年。中英街就是在这次勘界后逐渐形成的。

  “警世钟”充满文化内涵

  中英街“警世钟”是盐田区政府为纪念香港回归3周年而铸造的。2001年1月26日,盐田区政府领导及香港各界代表在中英街举行了挂钟仪式,并撞钟3响。

  “警世钟”钟体以响铜筹造,敲击时声音宏亮,震撼人心。钟体通高1.842米,重1.55吨,象征着签订《中英南京条约》的年代和英国殖民者统治香港近一个半世纪。钟裙由8个梯形组成,象征中英街上摆放的8块中英界碑。钟腰由紫荆花和杜鹃组成的图案,象征着深港文化源远流长。钟身的两组图案”日出沙头,月悬海角“则是沙头角地名由来的传说。钟肩由21朵莲花座组成,象征21世纪。正面及背面分别镌刻着”中英街警世钟“和”勿忘历史,警钟长鸣“几个大字。钟身上的钟铭记叙了中英街被割占、抗争、变迁、发展和回归的百年历史。整个警示钟充满了文化内涵,成为中英街一个独有的文化景点。

  〉〉〉花絮

  特型演员莅临现场

  本报记者徐再杰康剑波上午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毛泽东特型演员俞为义参加了今天的纪念活动。他扮演的毛泽东一出场就引起了一阵骚动,其讲话也振奋人心:我们的民族再也不是一个备受侮辱的民族了,我们要不忘国耻,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祝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作者:本报记者徐再杰康剑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