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屡战屡败与长盛不衰 中国竞技体育的“两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5:33 新华网

  新华网3月18日电记者王俊璞足坛与乒坛17日都有新事:韩国国奥足球队客场力克伊朗队,出线大有希望;中国乒乓球队在多名强手中“痛苦”地选择了王皓和牛剑锋作为奥运“三号”。

  中国国奥足球队已负一场,前途艰险。中国乒乓球队“忍痛”放弃奥运会冠军孔令辉和李菊,要在雅典继续囊括。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足球与乒乓球,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它们同属球类运动,都是国人的“宠儿”,因此可以放在一起作一些比较。

  3月3日的足球与乒乓球中韩之战,令人难忘。

  世界上的巧事真是太多了。就是那一天晚上,中国国奥队在汉城举行的雅典奥运会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A组比赛中以0:1败给韩国队;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在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A组最后一轮比赛中分别以3:0、3:1击败韩国队。

  一场比赛的胜负也许不能说明所有问题。但是,中国足球队伍败给韩国队,已被称为“习惯”;中国乒乓球队逢大赛差不多总能战胜韩国队。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3日晚中国足球与乒乓球的负与胜,正是两个项目的缩影。

  一个屡战屡败,一个长盛不衰,可以说足球与乒乓球构成了中国竞技体育的“两极”。

  足球的胜仗太少了,少得使不少人甚至不再期盼;乒乓球夺得的世界大赛冠军太多了,多得使很多人甚至嫌多。如何让足球进步更快些,成绩有所提高?

  韩日世界杯赛上,中国足球队未进一球,保持了汉城奥运会进球“零的记录”。那时,有人提议让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担任足球队主教练。这自然是玩笑。可是,足球能否从这玩笑话中得到一点儿启示?

  乒乓球创造了很多精神财富,如善于创新、科学求实、坚持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传统等等,而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是:研究、把握竞技体育的规律。

  2003年中国乒乓球队建队50周年纪念活动中,一位乒坛人士感慨地说:“20年前,乒乓球界的人讲‘研究竞技体育规律’,足球界的人莫名其妙。不客气地说,在探索规律上,乒乓球是‘研究生’,足球是‘幼儿园’!”

  这些话,听起来可能不舒服,但值得足球界深思。不懂得或不重视探索本项运动的规律,那是“全方位”的差距。

  乒乓球也有不及足球之处,那就是钱。中国乒乓球队的经费不及一般的足球俱乐部队,队员平均收入差得更远。

  要让乒乓球的钱向足球“看齐”,当然不现实。而足球要改变现状,则是可能的,那就要努力学习,发愤进取。

  乒乓球还有一个经验:谦虚、好学。例如,多球训练是从排球那里学的,早已成为自己训练的“法宝”;10年前推出“双轨制”改革举措,则借鉴了足球的经验。

  既然乒乓球能向排球和足球学习,足球为何不从别的项目特别是乒乓球那里学一点什么?

  中国体育界不少人都说足球最“牛”。牛气十足,自然不把别人放在眼里。也许,这就是足球与乒乓球形成“两极”的关键。

  倘若真的认真学一学乒乓球,中国足球就有望迅速向“对立面”转化。

  3日晚,韩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南奎在中韩两队赛前兴奋异常。因为,韩国国奥足球队打败了中国队。但是,中国乒乓球队立即给韩国队来了个迎头“痛击”。

  我们中国足球队何时能在大赛中打败韩国队,也让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在韩国人面前兴奋一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