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荒唐私开矿:神仙保安全 炸药抢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社网太原3月18日电(谭博文、帅政)山西灵石煤矿炸药爆炸案近日告破,暴露出这样一个荒唐事实:一个私开矿敬神拜佛请“老君”保安全,另一个私开矿动用250公斤炸药抢夺资源。最终,两个矿的所有举措不但没有保住煤矿安全,也没有使资源据为己有,却葬送了包括自己在内的29条性命,另一个则锒铛入狱。

  今年2月5日,晋中市灵石县王禹乡回祖村甄毓秀利用废弃的旧风井非法开采的煤矿和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临汾市汾西县二龙沟庞虎龙私开的煤矿井下发生爆炸,造成29人死亡。出事煤矿是灵石县王禹乡回祖村村委主任甄毓秀利用废弃的旧风井非法开采的煤矿(以下简称“甄毓秀矿”),位于灵石县和汾西县交界处,与汾西县二龙沟庞虎龙私开煤矿(以下简称“二龙沟矿”)相互贯通,为争夺资源,引发纠纷。

  二龙沟矿是一座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废弃的矿井,汾西县永安镇居民庞虎龙甘冒风险,私自在原矿井旁开一个矿井与原矿巷道贯通,生产煤炭。“甄毓秀矿”是回祖村煤矿废弃的旧通风井,甄毓秀公然从村委会买下,达到“名正言顺”,私自非法开采。两矿互相贯通,双方多次通过炸药“说话”,以爆破放顶手段封堵对方煤矿巷道。

  据有关部门调查表明,“二龙沟矿”生产主任、技术员等人一大早到矿上,首先要在井口拜“老君爷”,在这些矿领导心中,只要心诚,神仙就会保佑煤矿和自己的安全。那么,他们拜的是怎样一个“老君爷”呢?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离井口不远处,有一个新建半米多高的神龛,龛上有一幅对联“安全生产财源旺,泰山老君保平安”,横批为“四季平安”。神龛前散落着饼干、烟、“闻喜煮饼”,还有快燃尽的蜡烛。

  荒唐做法却没有换来煤矿安全。私开矿在把安全希望迷幻地寄托在虚无飘渺的东西上时,却把具体的安全建设抛在了一边。在这次事故的搜救中,搜救人员没有找到一张煤矿图纸,大山内的煤炭巷道被开的四通八达,搜救人员曾在里面迷了路,竟然不知不觉中又从别的洞口转了出来。

  想求神仙保佑煤矿安全生产,记者在山西已经见了不只这一次。曾经发生在山西吕梁地区的一起煤矿事故,矿主花费近万元在矿井附近修建了一座极其华丽的庙宇,正堂供奉着“窑神老爷”等5尊雕塑精美的彩绘神像,香案上摆放着香炉和供奉的水果、点心,庙门两边还有对联“老君座正压百邪,窑神岱王兴煤矿”。据说开光时,庙里还唱了三天大戏,平时工人们很少去,而每逢初一、十五,矿领导们则都去庙里上香。

  愚昧无知,利欲熏心,在巨大的煤炭市场利益驱动下,矿主们急功近利,铤而走险,一方面想在神仙保佑下安全生产,另一方面通过血腥暴力争夺资源,但其荒唐做法的最终结果是,机关算尽太聪明,既害了别人,又葬送了自家性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