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沱江污染大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6:23 南方周末

  □本报驻蓉记者 曹勇 易颖

  “这个水好害人哦,你看我的皮肤!”四川省简阳市人民医院的护士李旭升边说边卷起袖子和裤腿,露出红乎乎的一片疙瘩,“你看这个皮肤过敏成哪个样子?搽了好几天药才好一点!”尽管是在医院上班,李旭升和其他市民一样,起初一点都没有把身体的不适反应跟喝的自来水联系起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还是我家那个鼻子好点,好几天前,他就说这个水冲眼睛,喝了肚子也不舒服,我当时还不相信,跟他说,这个河沿岸啥子垃圾没得?哪时候对头过?”

  李旭升说的这条河是沱江,他们这个城市的自来水水源,几天之后,他们就知道,沱江果然是出了问题,而令整个城市陷入水荒之中。

  怪不得水味道不对

  “噗,噗,噗”,一声接一声,从沱江沿岸远远近近地传来。

  船工周长春披衣起床,循声来到江边,吃惊地看见,江面上处处水花,一条条的鱼儿像是喝醉了酒,颠三倒四,乱蹦乱跳,一些大鱼还跳到了岸上,鳃帮子一张一合的。

  这是2004年2月27日的早晨。简阳。

  “做梦都没梦见过那么多的鱼跳上岸来”,周长春是简阳市星光村一组的村民,多年在江边。每年枯水季节来临,由于上游长年污染,岸边总会浮起一些仰白肚子的鱼。他们也捡过一些,吃了,也没什么大问题。

  接下来的几天,江水的颜色越来越污浊,气味越来越难闻,浮到江边的死鱼也越来越多。

  乡下死鱼的消息零零星星地传到了简阳市内,但是,城区却依然平静。也有一些警觉的市民感到不安。

  2月27日晨,市民高建国起来做早饭,一打开水龙头就闻到异味,水烧开后,异味更浓,“好像是硫磺味,又好像氨水的味道”。他当时就把这锅水倒了,又接一锅,还是一样。

  3月1日,很多市民发现,水龙头流出的水呈褐黑色,刺鼻的味道也越来越浓。“就是再迟钝的人也看得出有问题。”高说。

  猜疑和不安很快得到证实。3月2日下午3点钟,简阳市政府贴出的“暂时停止饮用自来水”的通告顿时掀起满城风雨。

  张贴在大街小巷的通告是这样说的:根据环保和卫生防疫部门的监测报告,沱江上游出现污染物,我市自来水厂取水点受到污染并已超过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现在水厂提供的自来水只能用于除饮用水和食品加工之外的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凡沱江沿线在沱江河提取饮用水的单位和城乡居民要立即停止取水饮用。

  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一份文件显示称,3月2日、3日简阳、资阳等断面水体氨氮超标,最大超标指数为152倍。

  市民们突然明白过来:怪不得前几天的水味道不对!

  一些小道消息在市民中间不胫而走。在简阳市几天时间,记者就听说了这样几个版本,其中一说是自来水公司早就监测出水有问题,往上报,市政府怕造成社会恐慌,所以没及时公布,最后是省里面来人了才贴的通知。

  接受记者采访的简阳市常务副市长毛寿君说,自己和其他几个市领导家的自来水也是一直饮用到3月2日贴出布告那天。“我家家属比较节约,一直都用自来水,一直用到那天中午。”他说。

  而离市委大院最近的图书馆送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们在县委大院里的客户有11户,没有任何异常,都是3月2日下午三四点钟开始突然出现抢水情况。

  发现问题之后

  按照普通人的理解,自来水公司每天都要监测自来水的水质,应该是第一道关口。但是,自来水公司发现问题却是在2月27日有关部门已经介入之后。这是为什么呢?

  自来水公司2月20日的全指标检测据说没有发现问题。

  “说实话,厂里面很难把得住关,首先,国家的饮用水卫生检测标准里面就没有氨氮和亚硝酸盐氮这两项指标,再说,他们的检测设备和技术都有些问题,就是全指标检测也很难查得出来。”市卫生防疫站卫生监督科科长赖文才举了一个例子:水厂化验室的技术员要测溶解氧,就拿个瓶子对着水龙头接水,“这个能测出溶解氧?应该是专门的采样仪器,在水下面30公分取水,还不能产生水流,你对着水龙头接,所有氧气都跑进来了,还测哪样溶解氧哦!”

  按照职责,环保局和卫生防疫站都会对河源水进行监测,但是记者得到有关方面的解释是:这个时间极不凑巧。简阳市环保局每个月对沱江河流简阳段3个断面进行水质监测的时间定在每月9日,而负责监测自来水公司的水源水和出厂水的卫生防疫站的取样时间同样不在这段时间。

  事实上,简阳市政府部门是从2月26日开始介入污染事件的。简阳市政府的一份综合报告说,这天,简阳市环保局接到报告,得知简阳与上游县交界的宏缘、养马河段出现大面积死鱼。

  “鱼死了有很多种可能性,那几天气温也忽高忽低的,是溶解氧太低还是什么污染物,如果是污染物,是氢化物还是硫化物还是氨氮?查清楚了就能帮助尽快锁定污染源。”

  26日这天接到报告后,市环保局就派人到现场观察。河水的水样监测是在27日才开始做的。市卫生防疫站介绍说,当天下午2点,他们和市环保局分别取回了水样,进行了化验。到下午5点,防疫站的监测结果出来:“三氮”严重超标40-50倍。事后,这个结论被省环保局所证实。

  3月1日是星期一,晚上11点,四川省环保局值班室突然接到简阳市所属的地级市资阳市环保局电传过来的紧急报告,称:“接简阳市局报告……资阳市检测站1日下午4点采样监测……出现了明显异常情况……建议沱江河资阳段沿线饮用水取水点暂停使用。”这是记者在省环保局看到的第一份上报材料。

  3月2日上午是省环保局领导作述职报告,获悉污染报告的人员都坐立不安的,一散会,几个局领导碰头开了紧急会议,马上派出调查组。

  3月2日下午,简阳市政府紧急召开了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这一突发事件。会议决定,通告全市市民:暂停饮用自来水。

  在同一时间,沿沱江约62公里的污染带上的两岸城市,资中、内江两地的自来水厂已停止取水和供水,迅速作出应急方案。

  但到这个时候,下游地的各级政府仍然不知道污染源究竟出自何处。

  对污染源的处置

  3月2日上午,省环保局调查组一行人到达川化集团的时候,排污口上的污水仍然汩汩流淌。

  调查组就是带着自动监测设备,顺着这股污染源,在氨氮浓度超标150倍的最高点上,找上门的。

  沱江有3条支流:北河、中河和毗河。毗河是其中污染情况最为严重的支流。而毗河所流经的青白江区则是成都市的一个工业区,周围集中了四川化工集团、成都氮肥厂等几家大中型的化工企业。

  对于沱江下游水质氨氮指标严重超标的直接原因,省环保局事故调查组3月6日得出的结论是:川化集团第二化肥厂于去年11月20日停车进行技改,今年2月14日,该公司违背“三同时”制度,违反环保程序,擅自开车试运行。试运行中该化肥厂水解、解吸装置的两台给料泵出现故障,致使尿素工艺冷凝液氨氮指标过高不能进入锅炉回用,直接向毗河排放。

  根据尿素工艺的一般流程来分析,氨水罐里的尿素工艺冷凝液要通过给料泵输送到水解、解吸装置,这样,冷凝液中所含的尿素、氨氮和二氧化碳等物质才能被分解回收,提纯的水才能进入锅炉烧成蒸汽。如果说给料泵出现故障,就会导致氨水罐里的工艺冷凝液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到了河流!

  污染源在3月2日已经被切断。省环保部门采取果断措施关掉川化第二化肥厂技改装备并要求川化集团公司立即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设备。技改项目在经过环保部门监测排污合格后才能生产。省环境监测总队则对该公司跟踪监督每两小时监测一次排污情况确保排污不反弹。

  3月11日,记者来到青白江区。因为调岷江的水冲刷,窄窄的毗河里面水流湍急。

  事故发生后,四川省从沱江各个上游水库紧急调水用于沱江冲污,稀释沱江水。

  事实上,3月1日,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派员采样过程中,已发现中河及排洪河(毗河支流)水质感观很差,作了如下记录:“中河河面有大量腐烂漂浮物和少量死鱼,河水呈淡黄绿色,有明显的腐臭味。排洪河河岸污泥呈油黑色,河水棕黑色,河水有刺鼻的氨味。”

  化肥厂的给料泵究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故障?这个冷凝液的排放量究竟有多大?这些数据目前尚未公布。

  专家们的分析是,污水排放的时期很重要,如果丰水期排放,大流量的河水能较快稀释工业废水的浓度。但是,2月的沱江恰好处于枯水期,最小流量只有12m3/s。以往金堂九龙滩电站为发电需要每年从上游调配一定量的水,但是去年年底,九龙滩电站中止发电,结果今年的上游来水就更少,河水的自净能力就更低。

  “没有调水冲刷以前,冬季枯水期流速很慢,从水文资料看得出来,沱江一天流不了10公里。”根据这一流速和下游发现污染的时间,长江水利委员会环保局局长洪一平分析说,从污染点到简阳有70多公里,至少要六七天时间。也就是说,化肥厂的排污应该是在2月20日之前。

  至为关键的问题是,川化集团内部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措施是怎样制定的?为什么高浓度的冷凝液能够长时间的排放?

  “我们有规定,枯水期限量生产、减量排污,企业这次技改开工没有向环保部门申报,出现污染究竟是管理不力还是有意排放,我们现在还正在调查。”省环保局一位官员说。

  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第20条规定,排污单位发生事故或者其他突然性事件,排放污染物超过正常排放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水污染事故的,必须立即采取应急措施,通报可能受到水污染危害和损害的单位,并向当地环境保护部门报告。

  看来,正是上游和下游之间信息链条的断裂和预警机制的缺损,使得污染事件迅速转化成一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

  政府平息水荒

  往日肃穆的市政府大院现在更像是一个公园。大院的老槐树下面,有一口水井。川流不息的人群提着壶挑着桶来,又晃晃荡荡地出去,沿路洒下一滩滩的水迹印。

  在简阳,3月2日下午会议以后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很快平息了这场水荒。

  3月2日下午,得知水污染的市民们急速奔上街头,全城所有的矿泉水、纯净水一抢而光。简阳市政府从成都紧急调来5万桶纯净水,不到两个小时也销售殆尽。据称,因为政府已经发出通知,并派出工商部门的同志巡视监督,不准销售各类纯净水、矿泉水、饮料的商家哄抬物价。所以,简阳的市场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这些天里简阳的水生意奇好无比。一家纯净水店铺的老板说,该店拉一车(200至300桶)水到街上,不到一个小时便会卖光,3月3日这天他们已经卖了5大卡车的纯净水了。

  “自来水不能喝,但是可以用来冲洗东西,”在及时发布公告的几个小时后,晚上6点,政府重新恢复了自来水供应。这样,就减小了整个城市对水的需求压力。

  但市民们自发的找水行动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从建设路到政府街,从古井街到三马巷,随处可见提着塑料桶、铁皮桶、油桶、脸盆、开水壶四处找水的人群。最初那几天,简阳城内的20余口古井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简阳市政府下令,所有水井一律无条件向市民供水,得到命令的简阳市公安局还派出警力到各井口维持秩序。

  与此同时,政府还出动了两辆消防车、两辆环卫车到20公里外的龙泉水库日夜不停地拉水。

  3月3日,在环卫所门口,记者看到,一辆环卫车被一大群拿着各种容器的老先生、老太太以及大嫂围住。车上能出水的出口都被打开。环卫所的马师傅满头大汗,忙着给众人放水:“老太婆不要挤,挤坏了可不划算……大家都有……哎哟,小朋友,你的手伸哪去了?”“你的桶都伸到我鼻子下了……流地上可惜了,唉,不要慌,慢慢来……让这个背娃娃的……”

  马师傅说,从头天晚上他们就开始到20多公里外的水库拉水,到现在已往返六趟了。

  随着上游调水的冲刷,环保部门和卫生防疫站检测的三氮指标在迅速回落。3月13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带队到水厂,对两个水池进行了彻底清洁。3月16日,简阳市的街上贴出了自来水可以恢复饮用的通知。

  据了解,就在8日,简阳市政府已经开会研究,立即实施从张家岩水库提取饮用水的工程。《简阳报》的标题是:痛下决心另寻新水源。

  实际上,即使没有这次污染事故,简阳市政府也被这条河流弄得头痛。当地环保部门和防疫站提供的资料说,2002年的时候,这条河流在冬季就已经是劣V类水质。

  在简阳下游,成立了沱江水污染应急处置指挥部的内江市政府也启动了第二水源取水方案从3日凌晨起几十辆消防车和洒水车从自贡大山铺取水24小时不间断运水到内江。显然,内江也将改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