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中国对南沙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9:46 中国新闻网


3月1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8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18日)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就六方会谈工作组、李肇星访朝鲜、南海问题、中巴关系、戴秉国出访、伊拉克局势、台海问题等热点问题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外交部网站公布了此次记者招待会答问实录。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和大家见面!在回答大家的问题之前,我有以下消息要向大家宣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第一,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白南舜的邀请,外交部长李肇星将于3月23日至25日对朝鲜进行正式访问。

  第二,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大韩民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将于3月28日至30日正式访华。

  第三,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将于2004年4月22日至28日在上海举行。此前,还将于4月20日至21日举行亚太经社会下属的太平洋发展中岛国特别机构第8次会议。会议将围绕“加强发展合作,迎接全球化时代的挑战”的主题,讨论地区经济社会形势、扶贫、全球化和社会问题等。曾庆红副主席、唐家璇国务委员等国家领导人将出席会议开幕式及有关活动。钱其琛先生将出席“亚太2020远景规划高级别小组讨论会”,李肇星外长将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和会议主席。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出席会议开幕式。亚太经社会62个成员和准成员将派部长级代表团与会。

  第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与联合国系统驻华机构将于3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联合举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国际研讨会。千年发展目标是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确定的一系列量化指标。本次会议将邀请国内外有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和企业界代表,就推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涉及的问题交流经验和体会,探讨合作思路和途径。唐家璇国务委员将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派代表与会。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与参加六方会谈的其他五方正在磋商于4月上旬成立工作组,你能否证实?工作组将于何时成立和举行会议?

  答:第二轮六方会谈之后,中国与各方一直保持着联系。我们向其他五方递交了一个概念性文件,主要涉及工作小组的级别、工作范畴、讨论的议题等等。接触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果。我们希望工作组能够尽早建立和运作起来,以便为第三轮六方会谈做好准备。第二轮六方会谈的主席声明中提出,第三轮六方会谈应不晚于6月份在北京举行。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各方都能继续表达坚定的政治意愿,在具体问题上表现出灵活态度,能够把共识继续向前推进,同时能够尽量缩小分歧,使我们在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进程中不断取得进展。

  问:李肇星外长访问朝鲜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将会见哪些朝鲜领导人?一名因涉及朝鲜非法入境者案而被中方关押的韩国记者明天将被释放,你能否证实?

  答:李肇星外长即将对朝鲜进行的访问是五年以来中国外长第一次正式访问朝鲜,毫无疑问这是中朝两国之间的一次重要接触。在访问期间,双方将就中朝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双方都很重视这次访问,也进行了认真的准备,我认为这次访问必将取得积极的成果,推进中朝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有关会见的具体安排,正在进一步商谈,有消息我会尽早告诉大家。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因为你没提供姓名,我无法了解核实。但是如果这个人曾经参与过非法入境者活动的话,我们要依法进行惩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允许在其国土上发生这样违法、破坏社会稳定的事情。

  追问:李外长会否谈到六方会谈的事情?

  我想会的。六方会谈涉及的核问题是当前东北亚地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很重要。在本地区各国都在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进程中,大家都希望能够尽早解决这个问题。通过两轮六方会谈,大家达成的共识就是通过外交、和平的方式,政治解决这一问题。所以李肇星外长和朝鲜方面的会谈中,双方会就这个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

  问:近来,某些国家在南海争议海域单方面划出区块,进行油气资源开采的国际招标。据悉,一些国际石油公司已表示将参与上述招标活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我们多次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也一直表明,中国政府愿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精神,与有关国家积极探讨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途径和方式。

  对某些国家在南海争议海域单方面进行油气资源招标的做法,中国政府表示严重关注,希望有关国家尽快纠正这一错误做法,避免南海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国际石油公司能切实尊重中国政府在上述问题上的严正立场,不要做任何有损于中国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事情。谢谢你的提问,这一问题非常重要。

  问:我知道刚才提到的韩国记者的名字,他叫石宰铉,请问他是否会于周五获释?

  答:关于韩国公民石宰铉,我掌握的情况是:他因犯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于2003年5月22日被中国的司法机关依法判罪并服刑。这一事件发生后,韩国政府多次向中国政府表明了一些愿望,我们从中韩的友好善意出发,通过一定的司法程序,决定提前释放石宰铉。但是我必须强调,这一措施绝不意味着改变了石宰铉犯罪的事实。我们希望并且要求韩国政府能够加强对韩国来华公民的教育,告知其在华期间应切实遵守中国的法律,当然我们非常欢迎韩国公民来中国旅游、求学、经商、从事各种活动,但是他们都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追问:释放时间是星期五吗?

  答:我可以确认这个消息。

  问:如陈水扁获胜是否意味着台湾人民越来越支持“台独”?我知道你们不喜欢讨论台湾的政治问题,但是我想了解一下中国政府想向台湾传递的信息是什么?准备如何解决台湾问题?

  答:我要纠正一下你的提问,不是我们不喜欢讨论台湾的问题,所有中国人对台湾发生的一切都非常关心,但是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我不对属于中国内政的两岸关系问题发表评论。你可以向中国的有关部门了解。

  问: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今天在巴基斯坦说,美计划将巴基斯坦列为美非北约成员的重要盟友。这是否会影响中巴间的全天候友好关系?

  答:我注意到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最近正在对南亚三个国家进行访问,希望这次访问有助于增进美国同三国的关系,能够有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至于你刚才所说的鲍威尔先生的表态,我看不出它如何能影响中国与巴基斯坦间的友好关系。

  问:戴秉国副部长此次出访美、法、日等国均转交了一封胡锦涛主席的信。请问信中内容是否针对台湾问题?因为有人将戴副部长此次特使之旅称为“台湾问题之旅”。你对此有何看法?据说,台湾商人陈由豪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前往美国。你能否予以证实?台湾“大选”即将举行,你如何评估当前的两岸关系和局势?

  答:你刚才说,有人称戴秉国副外长此次出访是“台湾问题之旅”,这“有人”不是你本人吧?实际上,我的同事刘建超先生曾向大家详细介绍过戴秉国副外长此次访问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的情况。戴秉国副外长与上述国家的外交部门负责人,包括一些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简单地将此行概括为“台湾问题之旅”是不确切的、不全面的。戴秉国先生今天在俄罗斯,他将会见俄罗斯新任外交部长和前任外长、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和其他一些俄方领导人。大家知道,俄总统大选刚刚结束,成立了新政府。这次访问是俄新政府成立之后,中俄之间一次重要的接触。双方会就进一步深化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分、深入地交换意见。

  至于第二和第三个问题,不属于外交部发言人回答的问题。请你向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询问。

  问:台湾“大选”的结果是否会对中国外交产生影响?尤其是,如果陈水扁再次当选的话?

  答: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及此前李肇星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中,都对中国外交作了全面的阐述。只要你认真看一下这些报告和讲话,你应该了解,中国执行的外交政策是一个长远的基本国策。我们寻求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寻求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稳定的世界,谋求人类的共同发展和繁荣。这些基本任务和目标不会改变,不会受到任何事情的干扰。我记得,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谈到,2004年中国政府的外交,首先要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其次要深化同邻国的睦邻友好合作;第三,要不断加强同发达国家的关系;第四,要积极拓展多边外交,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外交的根本目标就是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

  问:西班牙马德里不久前发生了爆炸案。在西班牙大选中获胜的工人社会党当选首相萨帕特罗已表示,西将从伊拉克撤军。中国对此持何立场?

  答:我们坚决谴责在西班牙马德里发生的爆炸案并一贯主张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无论发生在何时、何地,针对何人。关于西班牙政府在大选后发生更替和政策的改变,作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不就此发表评论。但是关于伊拉克,这两天是伊拉克战争发生一周年的日子。当时在这个发布厅里,我们表明了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我们一再强调,对国际上争端和冲突,应该通过对话和政治的手段来解决,应该通过对世界和平与稳定负有特殊责任的联合国安理会来解决。一年过去了,事实证明,中国政府的主张是正确的。大家都看到,伊拉克的形势一直没有得到好转。最近爆炸袭击事件不断发生。今天凌晨,在巴格达再次发生爆炸,死伤甚众。国际社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伊拉克局势深感忧虑。我们由衷希望,伊拉克局势能够恢复稳定,能够尽快实现伊拉克人民治理自己的国家,希望伊拉克能够全面开始重建工作,使伊拉克人民早日过上和平稳定的生活。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意愿。

  问:你刚才说将戴秉国副外长此次出访称为“台湾问题之旅”不太全面。请问台湾问题是否是戴副外长此访的一个议题?如果是,戴此访有没有达到你们期望的目的?另外,你对台湾的李远哲正式发表支持陈水扁的讲话有何反应?

  答:先说第二个问题,你的提问又超出我回答的范畴。

  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向大家介绍了戴秉国副外长此次出访的有关情况。中国和这些国家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特别是在双边关系方面,双方都有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意愿。双边关系既包括政治关系、经贸关系,也包括在其他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同时,这些国家同中国一样,也对国际重大问题,特别是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着共同的关切和看法,当然也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和分歧。所以戴秉国副外长这次出访与上述国家的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推动合作。你一再追问,台湾问题究竟是不是此访议题。当然是议题之一。台湾某些人假借“民主”之名,要搞实为“台独”的“公投”,破坏台海地区的稳定。国际社会认为,这种行动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非常不利的,都表示反对;认为应该维护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的稳定,维护台湾海峡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你刚才说,台湾“公投”是破坏台海地区的稳定。可是,两天后台湾就要举行“公投”了。你是不是说,台湾“公投”会使当前台海局势产生一些变化?

  答:我刚才的回答已经清清楚楚地表明了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的话,我建议你认真读一读温家宝总理3月14日在会见中外记者时的答问。

  问:目前的磋商除讨论成立工作组外,有无其他方面的进展?

  答:你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考虑。第一,各方都应该继续坚持六方会谈所达成的共识。共识应该说还是较多的。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主席声明概括了六方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达成的共同看法。第二,我想强调,为了能使第三轮六方会谈切切实实取得进展,能按照我们所说的“谈起来、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的基本思路走下去,尽早成立工作组是不可缺少的。工作组可以在比六方会谈稍低的级别上,充分地就第三轮六方会谈的议题范围、讨论方式等各种可能涉及的问题,在工作层面进行技术性探讨,确保第三轮会谈能在第二轮会谈的基础上继续前进。我们希望六方能同心协力完成这个任务。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出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海局势新闻 全部南沙海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