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分析:职位错配使香港失业率回落速度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21:4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18日电(记者白冰)香港特区政府18日公布最新失业数字,2003年12月至2004年2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临时数字)为7.2%,比上三个月下降了0.1个百分点,就业不足率则维持不变。此间经济分析师认为,香港存在严重职位错配问题,失业率回落速度放缓。

  2003年4至6月,香港失业率创历史最高,达到8.7%。此后,在特区政府的多方努力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下,香港经济形势逐渐好转,市民信心恢复,楼市、股市均有良好表现,使失业率大幅回落至年底的7.3%,低于非典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但回落速度却在2月份停滞不前,维持今年1月份公布的7.3%的水平。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教授说,失业率回落趋势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变得缓慢。虽然市场会提供更多职位,但这却需要有更高技能的求职者。香港存在严重的职位错配问题,要更好地改善就业情况,需要创造更多的低技能职位。

  目前,香港正面对周期性和结构性的失业问题,创造职位和克服劳工市场的供求错配是特区政府面临的长期挑战。据特区政府最近的人力预测,到2007年香港将有约13.4万名拥有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工人供应过剩,同时有10.2万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手供应短缺。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张建宗说,在提升本地劳工素质方面,政府将大力增加投入,同时加强劳动人口培训和再培训,协助适应知识型经济,通过较灵活的制度吸纳世界各地专才,提升香港的经济活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据悉,特区政府今年将继续投放12亿港元拨款推行3项就业措施。

  尽管香港失业率回落速度缓慢,但目前香港的就业情况正在逐步改善。“个人游”使零售、酒店、消闲工业等继续受益。3月份前11天,特区政府劳工处已录得1.1万个职位空缺。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底,香港可供大学毕业生应聘的职位数目近1700个,较去年同期上升46%。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