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西南扶贫成果吸引世界目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23:18 新华网

  新华网都安(广西)3月18日电(记者刘东凯)正在此间考察的世界银行副行长戈尔茨坦18日在此间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西南地区在综合扶贫开发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将给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减贫努力提供范例。

  戈尔茨坦率领世界扶贫大会中国西南实地考察团于16-1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进行访问,对中国西南扶贫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团由来自世界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银行、8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代表,以及中国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等40多人组成。

  在广西期间,考察团深入都安县边远山村,走访农户,访问当地乡镇企业,并与中国有关方面就项目执行和扶贫开发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由中国政府和世界银行共同投资的中国西南扶贫项目自1995年在广西、云南和贵州的35个贫困县实施以来,已使当地280万人受益。该项目总投资4.64亿美元,其中世行贷款2.475亿美元。这是中国与世行共同实施的第一个综合扶贫开发项目。

  在中国西南扶贫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所覆盖的广西,贫困人口数量已经从项目实施前的800万人减少到2000年底的15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1%降低到3.8%。在国家级贫困县都安,贫困人口从1995年的26.5万人减少到2001年的12.5万人,贫困发生率也从42.99%下降到19.99%。戈尔茨坦说,项目的巨大成功,不仅极大地减轻了项目区内的贫困状况,而且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综合扶贫方式,从土地和农业开发、劳务输出、乡镇企业发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农村基础设施、贫困监测和机构建设等各方面促进了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说,这个项目中采用的许多扶贫方式和方法已被吸收到中国新时期的扶贫开发战略和政策之中。通过项目的实施培养了一批管理人才,目前他们已经成为中国扶贫工作的骨干力量,这是西南扶贫项目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

  长期参与中国西南扶贫项目的世行高级经济学家皮安澜说:“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以及把最佳扶贫方式与当地社会经济环境相结合,是中国西南扶贫项目成功的关键所在。”

  为了迎接将于5月在上海举行的全球扶贫大会,世行在全球范围选择了70个最具代表性的国际合作扶贫开发项目,邀请援助国和受援国家、地区的代表组团进行实地考察,其中有7个项目在中国。除西南线路外,在中国的实地考察还将包括华东、西北等线路。

  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邹加怡说,在中国的实地考察不仅可以使全世界分享中国扶贫和发展的成功经验,而且可以促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交流,更好地推进全球扶贫事业的发展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中国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大规模有组织的扶贫行动以来,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扶贫开发,贫困人口数量已经从1978年的2.5亿人减少到2003年底的2900万人,贫困发生率也从30.7%降低到3.1%。此次来华进行实地考察的国际人士普遍表示,中国仅用一代人的时间就使2亿多人摆脱贫困,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陪同考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孙瑜说,广西高度重视与国际社会开展扶贫开发合作,各级政府一直给予扶贫工作大力支持,并明确了新阶段的扶贫目标和任务,愿更多地利用国外资金、技术和智力,改善弱势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