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乐昌欧姓居民要改姓“欧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2:56 北京晨报

  晨报广州专讯最近,广东省乐昌市有些欧姓群众要求改姓欧阳,说是恢复原来的姓氏。原来,这些欧姓群众都是宋代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的后裔。日前,记者在乐昌采访时获悉,原籍江西吉安的一代文豪欧阳修,竟然有四五千后裔在乐昌聚居。

  家住乐昌北乡镇的欧汉荣今年已66岁,他是欧阳修的第35代后裔。日前,记者来到欧老汉家,他的儿子欧阳彪抱出一个高近七八十厘米的木箱,里面收藏有欧家12本族谱,名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叫《湘南、粤北欧阳氏族谱》。记者翻开一卷,见其中有“第十六传至修(即欧阳修),履官尚书”的记载,扉页上还有欧阳修的毛笔画像,下面题有“宋太师允国公欧阳修(文忠)公遗像”数字。据乐昌文史研究专家沈阳先生介绍,早在南宋年间,欧阳修第九世裔孙欧阳永隆,出任韶州,始居乐昌黄圃镇东村。

  欧阳修的后裔,为什么会改姓欧呢?原来,欧阳修玄孙欧阳光祖当年平定“金乱”有功,皇帝封其为“灵佑威显欧王”。因此,后裔弃“阳”从“欧”。不过,他们的祖源、谱中记载仍是欧阳氏复姓之史籍。

  乐昌市公安局一位户籍管理人员认为,一般来说,只要没有经济问题等,按照更改姓名的相关规定程序,填写有关申请表格,即可以办理姓名更改手续。

  《羊城晚报》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